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福清市第三医院实施首例人工智能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术

2020-10-14 11:23:5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10月14日讯 (记者 高晶晶 实习生 陈岚)近日,福清市第三医院成功开展该院首例人工智能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术(AI HIP)。

日前,该院骨科团队在福州市第二医院骨科的指导下,在该院麻醉科、手术室团队及心内科多学科会诊和精心配合下,成功开展首例人工智能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术。人工智能辅助系统应用于骨科髋关节置换手术当中,可提高手术安全系数及手术效果,减少患者的痛苦。

据悉,81岁男性患者患右侧股骨头坏死,右髋关节骨性关节炎,心功能不全,7年前做过右膝关节置换手术,现有10度屈膝挛缩。这种情况下,对同侧髋关节手术假体安装的准确性、术后功能锻炼以及缩短手术时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福清第三医院骨科团队与福州市第二医院骨科教授翁绳健进行多次探讨,为使患者获得最佳的手术效果,决定采用“AI HIP”技术。术中,参考术前规划智能测算数据,使用假体型号、安放位置与角度均与AI HIP系统术前规划报告完全一致,假体位置安装良好,肢体长度恢复。手术用时70分钟,术中出血100毫升。术后患者双下肢等长,术后疼痛不明显,第二天下地扶拐行走。

“我手术前天天大腿根部疼痛难忍,这么大年龄根本不敢去做手术,还以为有生之年只能在轮椅上度过,是福清市第三医院骨科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患者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外传统全髋关节置换术术前规划在X线片进行二维测量,存在准确性不高、误差较大等问题。人工智能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手术解决方案(AI HIP),系统将患者CT数据导入AI HIP,将图像进行智能分割,三维重建解剖模型,智能计算出术中使用假体型号大小,并精确给出髋臼旋转中心等参数,便于精准手术,缩短手术时间,确保患者手术安全及手术效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