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回眸30年】家园环境美了 城市品质高了

——我市城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2020-10-13 10:27:44来源:福清新闻网


【回眸30年】家园环境美了 城市品质高了

福清新闻网10月13日讯 (记者 滕端钦) 立秋刚过,在龙江街道霞楼街,工人们正忙着在人行道旁种上修剪好的树木。另一旁,工人忙着安装广告牌匾金属框架……这是记者近日在龙江街道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项目建设现场看到的场景。

“街道已完成了霞楼街街头绿地、杆线箱柜的整治,火车站片区的绿地建设、弱电下地以及站前广场杂乱无章的建筑物拆除也接近尾声,预计这个月底可全部完成。”龙江街道社区规划与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郑峰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霞楼街行道树单一,沿街店招不统一,墙面装饰和建筑色彩整体效果也欠佳,影响整体建筑美观。此外,街头弱电电线杂乱,人行道美观性和通达性不好,人车混行隐患大。不断完善霞楼街巷功能,提升街区环境质量,成为龙江街道开展“十位一体”工作的一个突破口。

龙江街道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项目包括江滨花园B区老旧小区改造,霞楼街老街巷综合提升、弱电缆线下地、沿街杆线箱柜整治、广告牌匾整治、精准立面改造以及街头绿地和火车站站前广场项目改造,从而实现街道景观的完整性和协调性,大幅度提升街区品质。

日前,记者在霞楼街一处口袋公园看到,花圃里石竹花开得正艳,绿植郁郁葱葱,给这条老街巷增添了勃勃生机。附近有居民正带着孩子在公园里散步。市民刘女士说,此前,带着孩子去公园散步,得走很长一段路,现在家门口就有这么精致的口袋公园,很适合孩子玩,生活惬意多了。

同样的幸福,也常驻在玉屏街道产塘街居民们的心里,这里的居民每天都在感受着老街巷的“变身”。

产塘街在经历了缆线下地全方位提升改造后,又迎来了立面全面升级改造。这些立面提升改造的居民楼,一楼店面走廊设计成青石贴面、石柱,二楼走廊采用了骑楼的造型,靠近向高街一侧则是改造成古色古香的木栏杆、仿古窗,既吸取了福清历史建筑的传统元素,又力图塑造具有福清特色的街区风貌。

霞楼街、产塘街的变化是城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建设的一个缩影。我市开展城区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旨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截至目前,我市城区“十位一体”工作已经全面铺开,计划改造的156个建设项目,龙山街道安定里和石竹街道凯旋街等87个项目已经完成改造。其中,针对9条市民居住密集或者文化底蕴丰富的老街巷,围绕硬件和软件两大方面进行系统综合整治提升,硬件包括管网系统改造、路面提升改造、房屋立面改造、空中缆线规整、增设街头小品和市民休憩场所。软件包括深挖街巷的历史文化加以宣传,讲好街巷故事,在工程建设过程融入文化元素,让家园环境更为美好,让居民生活更加幸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