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稻香话丰年 玉融迎小康

福清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举行

2020-09-27 10:18:44来源:福清新闻网

稻香话丰年 玉融迎小康

福清新闻网9月27日讯 (记者 陈生 ) “稻香话丰年,玉融迎小康”;五谷丰登,硕果累累。九月的玉融大地,到处一派丰收景象。昨天上午,由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市旅游发展中心、海口镇人民政府承办,福建三华农业有限公司、市融媒体中心协办的福清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海口镇三华农业园举行(如图)。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翁启勇、副院长汤浩,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曾玉荣、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数字研究所所长赵健,以及我市领导陈恒东、蔡和斌、王言霖、何德信参加活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新战略,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步形成了特色产业鲜明、示范带动明显、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的农业发展新格局。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市全力落实“六保”“六稳”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广大农民朋友积极性、创造性,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干旱等的影响,不误农时抓生产,千方百计保供应,我市早稻、夏粮主要农产品总体呈现丰产丰收局面,切实保障了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开幕仪式上,与会领导捧起簸箕,将稻谷倒入谷仓,寓意着五谷丰登,盈车嘉穗,国泰民安。现场还举行了《共建三华田园综合体产业研究院合作协议》、“三华田园综合体规划局部细化修编项目”、以及“智慧农场建设项目”签约仪式,并向福建三华农业有限公司授予“三华田园综合体产业研究院”牌匾。

稻穗金黄,穰穰满家。在开镰仪式的第二会场,市领导与来宾们一同手持镰刀,收割稻穗,共同分享这份丰收的喜悦。

在起网仪式会场,与会领导和来宾们共同解开渔网上的红布带,一起收网,只见鱼虾欢腾,寓意着渔民们一帆风顺去,平安满载归。

在活动主会场,舞台上载歌载舞,琴声曼妙;福清传统的烧火塔由稻草做成,吸引了众多市民拍照观看;美食展区和农产品展销区,上千种特色美食、农产品,让人流连忘返。

在农耕故事馆里,福建三华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林仁春说,故事馆以水稻为主题,从它的育秧、插秧、采收、加工,最后端上饭桌,形象展示了水稻成长的“一生”。故事馆里的风车、竹筛、蓑衣、竹篮等传统农业生产器具,让市民对福清传统农耕文化有了更多了解。

丰收汇演、农夫市集、野趣活动等,将丰收、农事、民俗、教育等多种元素有机融合,营造出“丰收节”热闹、喜悦的氛围。

当晚,“农民丰收节”还举行了乡村田园音乐节以及中秋民俗烧火塔活动,充分展示我市农村发展的巨大成就、农耕文明传承的无限活力、乡村全面振兴的光明前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