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融通协作 共筑山村幸福路

2020-09-25 10:24:37来源:福清新闻网

融通协作 共筑山村幸福路

福清新闻网9月25日讯 (记者 滕端钦) 9月份,金银花产业最忙碌的收花期早已过去,可通渭县襄南镇马店村中街社的金银花烘干厂依旧忙个不停,剪枝、育苗……工人们在为来年的金银花种植做准备(如图)。

在通渭这座零工业的县城,占地2640平方米、带有浓厚工业气息的金银花烘干厂,是襄南镇利用第一批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建设而成的,面向全镇1443户种植金银花的贫困户收购鲜花,日烘干鲜花可达24吨,既有效解决了当地金银花收购和加工问题,也为村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金银花的剪枝工作也成了务农在家的妇女、老人闲暇之余的又一创收来源。多劳多得的分配机制,让许多村民成了剪枝能手。杨全变也是一名剪枝能手,她说,修剪的枝条下边是斜口,上边是平口,很讲究灵活性。每把100根,剪一把赚3元钱,剪得越多赚得就越多。

襄南镇马店村中街社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与福建时通制衣有限公司近在咫尺,当地村民走进车间,变身“上班族”,通过务工赚取收入。孙国勤是安置点居民,同时也是扶贫车间的工人。“我从今年3月份开始上班,一个月能挣1700元左右。”她说,现在出了家门就进车间赚钱,这是她以前想也不敢想的事。

有了脱贫增收的富民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就成了提高老百姓幸福感的重要举措。修桥铺路、维修水渠、建公厕、购买垃圾车……襄南镇利用38万元帮扶资金,使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整体形象与面貌不断提升。其中,祁家窑村安装了32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群众的幸福路。

据统计,自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实施以来,福清先后为襄南镇注入帮扶资金195.091万元,实施了一大批扶贫惠农项目,为该镇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