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消息 >> 正文

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督查 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2020-09-10 13:34:4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9月10日讯  (记者 高晶晶 实习生 陈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营造尚廉戒奢的良好氛围,9月初至今年底,市纪委监委将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督查,运用制度约束、监督检查、执纪问责等方式,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此次督查,市纪委监委与市委文明办、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等职能部门共同抽调人员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行动。融侨开发区纪工委、各镇(街)纪(工)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也抽调人员,对所辖地区和驻在单位(部门)进行覆盖监督,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多层次、全方位、广覆盖的督查格局。

为狠刹奢侈浪费风气,严打铺张斗富行为,督查组将加大对公务活动用餐、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的监督力度,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增强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政治自觉,营造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浓厚氛围;规范和劝导餐饮行业培养节俭意识,提高服务标准,引导消费者形成餐前理性点单、餐中使用公筷公勺、餐后打包剩菜的消费模式;督促各镇街对农村红白喜事的规模和标准进行规范,重点整治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民俗节庆活动比阔斗富、大吃大喝等奢侈浪费的歪风陋习,增强村(居)民的节约意识,制止铺张浪费;纠治查处教育扶贫中的铺张浪费行为,遏制校舍建设中的大搞奢侈浪费问题;督促发展改革、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强粮食生产、收储等环节的管理,减少损失浪费。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督查组将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持续紧盯餐饮浪费问题,依规、依纪、依法、客观、公正、文明地开展工作,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好头、做表率,推动全社会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的习惯,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