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龙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慧化服务让疫苗接种安全便捷

龙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020-09-03 16:01:03来源:福清新闻网

龙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慧化服务让疫苗接种安全便捷

福清新闻网9月3日讯(记者高晶晶)带着孩子排队久等,疫苗缺货白跑一趟,留观期间孩子哭闹……在不少家长印象中,预防接种是件苦差事。近年来,我市首家儿童预防接种五星级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龙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系列智慧化服务,为市民提供规范安全、高效有序的预防接种服务。

在龙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长们带着孩子有序取号、登记、接种,留观区里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预防接种时,家长们无需拥挤排队,只要通过取号,便可根据语音提示、LED液晶条屏和电脑显示屏的显示顺利完成疫苗接种。“机器人可以播放音乐、动画片,还可以跟他聊天,很好玩。”在留观区,孩子们与“小胖机器人”玩得不亦乐乎。通过设置,小胖机器人可播放卫生宣传片,可与人互动,根据市民关于疫苗接种的提问答疑解惑,达到宣教的目的。留观区还配有舒适的凳子、儿童玩具、液晶电视、留观机等设施,为家长和孩子提供功能齐全、优雅舒适的留观休息环境。墙面的液晶电视提醒家长剩余的留观时间,留观结束后在留观机上刷条形码离开。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实现了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系统和数字化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广大市民享受到取号、登记、接种、留观为一体的全程数字化服务。

“从登记到接种的过程中,家长能通过显示屏与工作人员共同核对儿童信息、接种疫苗名称、批号、接种医生等信息,通过多次的核对将错误发生的可能性降至最低,同时数字化还可建立连续性儿童预防接种的服务档案,进一步提升和保障预防接种安全。留观机的设置,要求家长必须在留观时间结束后在留观机上刷条形码方能离开,否则下次预约会提示异常,杜绝了部分家长不按告知要求没有留观就直接离开的现象,也解决了我们作为接种点无法取证的问题,充分保障了接种点和接种者双方的权益。”龙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陈香说。

2018年9月,该中心开展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于2018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对候诊区、登记处、候种室、接种室、留观区、母婴室、冷链室和异常反应处置室等进行了合理布置,采用数字化预防接种软件,全新配备自动条码取号机、留观机以及扫描枪开展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2019年5月份通过星级门诊考核,成为福州市3家五星门诊之一。此外,依托儿童预防接种五星级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龙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今年7月成为我市儿童预防接种门诊示教基地,所有从事儿童预防接种门诊的新进工作人员必须到示教基地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专业知识理论和操作技能实践),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