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一巷一景观 一街一文化

我市着力对城区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提升

2020-09-01 16:30:37来源:福清新闻网

一巷一景观  一街一文化

福清新闻网9月1日讯(记者 滕端钦)“感谢政府为群众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以后再也不用担心出门头上蜘蛛网、脚下坑坑洼洼了,我们居住在这附近的居民都非常满意。”说起向高街背街小巷正在发生的变化,市民陈女士开心地对记者说。

8月28日,记者在玉屏街道向高街看到工人们或在刷白墙体,或在整理缆线,或在铺设地下管道……各项施工任务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玉屏街道向高街街巷改造提升工程东起原“十五落”旧址,西至成龙步行街,长度约426米,项目改造重点有道路铺砖、沿街立面改造、弱电缆线下地等,已于7月22日进场施工,预计10月份完工。“十五落两侧店面结合豆区园建设风格改造,新增中式挑檐及店招,使之与豆区园建筑风格相融合,打造成仿古文化商业街区,集休闲、购物、娱乐为一体的闲云坊。楼锦霞内街则采用中式风格仿古商业街,也将建成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的商业步行街,连接向高街两侧建筑立面改造采用中式挑檐及镂空窗花进行装饰。”玉屏街道办事处干事郑炜说,改造提升项目注重不断挖掘和融入传统文化,传承历史文脉,留存城市记忆,让街巷更有文化品位。

据郑炜介绍,玉屏街道开展“一巷一景观、一街一文化”改造项目,改造了多条背街小巷。经过全面提升改造的小北社区,如今巷道平整有序、干净整洁,白墙也画上了特色主题彩绘,走在巷道里,文艺气息扑面而来。

同样的华丽蜕变在龙山街道的安定里也悄然上演着。安定里是一条始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典型老旧巷道,存在着不少历史遗留的环境问题。经过校舍融合以及雨污分流、立面景观、穿墙透绿等改造,让居民潜移默化感受到书香文化气息,不仅让老巷子有了新模样,还散发着浓浓的“老福清”味道。

背街小巷是城市最基础的“毛细血管”,是城市的“里子”,不仅关乎市民日常出行,也承载了城市的历史和记忆。近年来,我市以创城为契机,合理规划,科学引领,在梳理掌握背街小巷现状和问题的基础上,科学做好整体规划设计,尊重各条街巷的历史文脉及道路特点,推出“一巷一景观、一街一文化”改造项目,让背街小巷焕然一新。

今年,我市启动了老街巷提升整治工作,启动福平街、福塘境、卓越巷等7个街巷9个整治项目,投资额约3550万元。老街巷整治主要围绕硬件和软件两大方面进行整体提升改造,硬件方面主要是地下和地上工程建设,地下主要是管网系统改造和路面提升改造;地上主要是房屋立面改造和空中缆线规整,增设街头小品和市民休憩场所。软件方面主要深挖街巷的历史文化加以宣传,讲好街巷故事,在工程建设过程融入文化元素。

市住建局城市建设科科员王霄告诉记者,为推进老街巷整治工作,市住建局编制了《福清市老街巷设计导则》,同时为“十位一体”项目专门聘请了专家团队,用陪伴式的指导服务方式,对7个街道的老街巷整治项目的设计方案进行审核和把关。在资金保障方面,该局牵头制定了资金补助方案。“我们住建局工作人员每个月都会同专家团队现场踏勘9个项目,并对现场及设计方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各街道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整改优化。”王霄说,目前,7个街道的老街巷整治提升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计划于2020年12月底前全面完工。截至目前,已完成计划投资额约1634万元。下一步,市住建局将加强技术指导,结合老街巷设计导则要求,会同街道及专家团队认真把好设计方案关,着力营造“环境整洁、设施齐全、交通顺畅、管理有序、安全舒适”的街巷环境,打造出具有示范作用的老街巷整治项目。同时,注意老街巷环境的保持和治理,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改善居民生活品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福清,像这样的老旧街巷有很多,随着创建文明城市向纵深推进,一条条背街小巷将变身文化景观街,散发出文明气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