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打通医保报销“最后一公里”

8月20日起,全市564家村卫生所(室)均可支持使用医保卡

2020-08-25 11:04:00来源:福清新闻网

打通医保报销“最后一公里”

福清新闻网讯8月25日(记者:高晶晶 实习生 陈岚)“在村里的卫生所(室)就能刷医保卡,非常方便,家门口的就医服务也越来越好了。”音西街道瑶峰村埔中自然村村民王女士说。8月21日,记者在该村卫生室的看诊台前看到,医生认真为患者看病,问诊、刷卡、报销、取药,所有流程一气呵成。

为方便农村群众就近看病就医,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服务水平,打通医保报销“最后一公里”,市卫健局、财政局、医保局、民政局、移动公司、银行等部门联合,统筹谋划、全面摸排、查摆问题、积极推进,实现村卫生所(室)医保“村村通”。8月20日起,全市564家村卫生所(室)均可支持使用医保卡。

“医保‘村村通’是一项惠及全市所有城乡居民的民生工程,目的是让全市所有的村卫生所(室)都纳入医保定点,接上医保系统,在村卫生所(室)就能够就医、结算、报销,缓解群众的看病难题。通过前期摸排,许多村卫生所(室)硬件条件有限,通过多部门齐心协力、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采购、安装、调试等工作,目前全市564家村卫生所(室)已全部通过医保刷卡的测试。”市卫健局副局长张宏峰说。

据了解,为打破部分村卫生所(室)基础设施受限等问题,市财政拨款近760万对村卫生所(室)信息硬件环境进行升级改造,为村卫生所(室)配齐电脑云桌面、打印机、读卡器、监控、人脸识别等设备,并承担3年设备维护及网络费用,采用“一纤、两芯、三网” (一纤即一根光纤,两芯即接入福州市医保信息系统和福州市居民健康系统,三网即政府外网、医保专网和互联网)接入方式,实现3大功能,分别为公共卫生数据、基本医疗数据上传至福州市居民健康系统,将参保人员就医数据上传福州市医保系统进行医保结算和人脸识别,将收费窗口的监控视频实时上传福州医保视频监控平台。

“群众到卫生所(室)看病将不设起付线,可以按50%的比例报销,一人在一个自然年度内最高的报销比例是400块钱。”福州市福清医疗保障局二级主任科员杨秀英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市卫健局还将与福州市福清医疗保障局对医保“村村通”系统进行充实和完善,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全市的村卫生所(室)成为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