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为地下管道“体检治病”

我市今年底将完成城区部分管网修补工作

2020-08-17 10:34:12来源:福清新闻网

为地下管道“体检治病”

福清新闻网讯8月17日(记者:滕端钦 实习生 陈宇馨)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自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启动以来,我市加大力度,对576公里市政雨污水管网进行清疏、排查、修复、建档、改造。按计划,今年底将完成城区部分管网修补,并全面完成管网清淤工作。

8月13日上午,在龙江街道路段,疏通车轰鸣作响,一旁的疏通队正各司其职,对污水管和雨水管进行清疏,并通过手持的检查设备,对地下管道开展大“体检”(如右图)。福清市城投市政管养公司工作人员陈旭泽告诉记者,他们先是利用高压水车对管道进行清淤疏通,然后通过CCTV机器人对管道进行深度排查,获取管道病害情况及标高、坐标等数据,并以此作为依据开展管网修复改造工作,使雨污水各行其道,从而恢复管网的功能性及系统性。

据了解,市政雨污水管网清疏排查工作,是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工作的组成部分。本次清疏排查的城区管网总长度约576公里,目前已完成260公里。经排查,共发现三、四级病害3610处、市政管网混接162处、周边建筑物错接152处。市住建局随即牵头相关单位,针对发现的问题,迅速形成23个管网病害修复项目,可修复1508处三、四级病害。截至目前,已完成5个管网病害修复项目,另有9个项目正在施工,剩余9个项目正在开展前期方案设计工作,后续将陆续生成新的修复项目,逐步修复剩余病害。针对管网混接、错接,共生成11个项目,可改造40处市政管网混接、30处周边公建项目错接及26处私建项目错接情况,其中1项已完成,4项已进场施工,6项正在进行前期方案设计。

“全市城区管网清疏排查工作完成后,我市将构建城区排水管网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真正实现排水管网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陈旭泽告诉记者,项目包采取“疏通一段、排查一段、建档一段”的模式,适时将管网基础数据导入信息平台,最终形成城区排水管网信息化综合平台,实时掌控施工动态,同时紧盯质量安全,科学优化施工进度,精准修复“病灶”管网,最终实现排水管网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快推进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工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