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四个“关键词”,看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福清探索”

2020-07-13 22:42:12来源:福清新闻  作者:夏巧鸿

福清新闻网7月13日讯(记者:夏巧鸿)7月9日,两部中巴车满载着全市各镇街宣传委员,各园区、农场分管负责人,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停在了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文明实践站外。他们,是前来观摩学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新思想学习驿站建设工作的。

2018年12月,伴随着福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挂牌成立,福清迈开了文明实践探索的新步伐,也进一步打开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社会、与群众互动的新模式。

作为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省级试点市、第二批全国试点市,福清始终坚持先行先试,创新工作机制,科学谋划,高位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选择51个样板村(社区)先行试点,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市民教育、文化传承等不同类型的文明实践站,先后建成了科技馆、美术馆等重点工程,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新厝镇江兜村、江镜镇南宵村等各具特色的示范点,成为全市“样板”。目前,福清24个镇(街)文明实践所已完成全覆盖建设,497个行政村(社区)已有493个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为了让新思想传播更有深度,今年,福清市再出实招,创建新思想学习驿站,通过开展理论研讨、阅读分享、知识竞赛、空中课堂、在线直播等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学习活动,实现与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时互动。下一步,还将根据学习驿站建设情况,评选一批示范点,作为“标杆”在全市全面铺开。

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为全市第一批试点站,通过搭建理论宣讲、社会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乡风文明建设等7个平台,将文明实践活动落到每个睦邻点,培养社区居民自治能力,把社区打造成环境优美舒心、文化活跃开心、邻里和睦欢心、服务方便称心、居民居住放心的“五心”大家庭。

步行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了1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并以志愿服务驿站作为接收群众需求的驻点,开展点单配送服务,实行“群众点单——驿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等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文明宣讲、法治、环保、帮扶、科普等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同时,还建立了党员核心、日常管理、品牌服务“三大团队”和能人库、人才库、专家库“三库”专业队,为文明实践提供专业性队伍,让社区党组织有能力解决群众的困难,有资源满足群众的需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娱活动,丰富居民精神食粮;广泛开展“五助五帮扶、奉献在社区”活动,给予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精神上扶志、生活上扶贫、就业上扶技、健康上扶强、教育上扶学。

实际上,自2018年高标准打造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来,我市还依次推进2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9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实现了全域覆盖,形成了辐射效应和阵地版图,并通过“讲、评、帮、乐”四大关键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建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库,整合各类志愿服务资源七大平台共66小项,打通了文明实践供需对接渠道,为群众的幸福生活“加码”。

讲——全面深入宣讲

江镜镇弘扬“核心价值观”,“讲”出新味道: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开展了“忆苦思甜颂党恩”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讲进基层”等活动70余场。

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融侨城社区通过开办红色讲坛、文化讲坛、道德讲堂、普法教育以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文艺汇演等活动,提高居民的思想道德水平,用浓厚的文化氛围来推动新时代文明建设。

玉屏街道业余宣讲团和宣讲小分队通过面对面宣讲、集中宣讲、送学上门等方式,以方言顺口溜、小品、戏剧、方言讲理论等形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疫情防控等主题宣讲。今年以来,玉屏街道以每月平均22场的频次开展基层理论宣讲100多场次,受众近万人次。步行街社区实践站每周4节课,其中红色讲堂安排老党员陈玄鉥讲党史,深受群众喜欢;疫情期间,步行街社区还组织以QQ直播间、微信群等网络授课方式进行宣讲,通过理论宣讲,不断增强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评——群众互动评议

江镜镇选树先进典型,“评”出正能量: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儿媳”“文明户”“最美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

玉屏街道通过举办道德讲堂,开展道德模范推荐评选;评选表彰“最美小巷、最美楼栋、最美庭院、文明家庭、最美志愿者”等五大最美系列。步行街社区在搭建乡风文明建设平台上,通过开展“双认双评”,由党小组来认项目、党员来认岗位,让群众评实效评满意,把乡贤和群众的力量调动起来,为社区事务起到良好推动作用。

帮——开展关爱帮扶

江镜镇先后建成文明实践所、3个示范站以及23个实践站,形成“一镇一所”“一村一站”的“两级联动”服务管理体系,镇、村两级阵地建设实现了全覆盖;成立了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26支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共有志愿者11600余名,形成了两级联动、覆盖全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志愿服务网络。

融侨城社区党支部与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党支部共建,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活动。依托“三联商圈”,通过党建联抓、资源联享、发展联推“三联”党建机制,进一步提升社区、商圈党建管理水平,共筑基层堡垒。同时,凝聚整合党员、乡贤、志愿者、共建单位等人员力量,全面构建“事务共商、活动共办、成果共享”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架构,积极开展助学兴教、敬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移风易俗等文明公益活动,有力促进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合力共举、协调发展。

乐——开展文化乐民

江镜镇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乐”满农家院:通过组织本土文艺工作者创作了《民间文学江镜专辑》,承办“三下乡”活动,开展“文化惠民乐万家”“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送到群众身边,演到群众心里,深受群众欢迎。

融侨城社区开设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书画室、综合文化室、四点钟学堂、家长学校等质量优良、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根据各小区特点,利用架空层等公共空间,发动居民捐赠闲置书籍,自主管理,大力建设童趣、国学、道德等“主题文化角”,打造“书香社区”,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玉屏街道依托市民学校、亲子驿站、美丽讲堂、老年大学、家长学校等阵地,步行街、锦云、北大文明实践站定期开展“做持证上岗的智慧父母”“心理健康培训”“插花艺术培训”及周末兴趣班、暑期夏令营等系列课程;街心公园老年人方言读报点曾被评为全国终身教育品牌,构建起“从幼到老”“学到老活到老”的终身教育学习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福清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工作主体不断壮大,已构建了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1+7+24+N”的多元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即1个市志愿服务总队、7支专业志愿服务队、24支镇(街)志愿服务队、N支村(社区)志愿服务队及民间志愿服务组织。目前,全市共有志愿服务队2145支,志愿者21.55万人。

眼下,福清市正在镇街、市直单位、工业园区、非公企业及省文明单位推动设立59个学习驿站。计划在8月前,各单位完成驿站建设工作,建立管理使用制度,并开展新思想线上线下学习活动。新思想学习驿站坚持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原则,立足党员干部、面向市民群众,以学习、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任务,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丰富学习内容方式,打造新思想学习交流的示范平台和聚合展示的传播平台,真正打通基层理论学习宣传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