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市加快街头绿地改造项目建设

打造“口袋公园”方便居民休闲

2020-07-13 22:48:29来源:福清新闻  作者:滕端钦 实习生 陈宇馨

福清新闻网7月13日讯(记者:滕端钦实习生陈宇馨)凉亭、小广场、绿树、红花……近年来,在我市中心城区,“口袋公园”建设陆续展开,给城市环境增添了许多艺术气息,人们漫步其中,产生“步移景换”的视觉效果,生活平添了趣味性。

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见缝插绿、因地制宜、还绿于民”的新理念,把更多的公园绿地建在百姓身边,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为市民打造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记者在东门路口袋公园看到,休闲步道、花草树木、广场、凉亭、休闲设施等一应俱全,各种仿古物件和浮雕景墙充满古韵,凉亭里有不少市民正在下棋。

东门路口袋公园的前身是东联超市。去年,这里的旧建筑被拆除后,规划建设成2.36亩的口袋公园。该项目总投资400万元,主要建设包含景观亭、风景墙、雕塑小品、公厕、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及绿化工程、给排水工程。

“政府为民办实事,这个公园建得很好,晚上这里很热闹,老人、小孩都喜欢来这里活动。我家就在附近,家门口有公园,下楼锻炼更方便了。”市民王华金因脚疾拄着拐杖,但脸上始终挂满笑容介绍口袋公园给他生活带来的变化。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城区绿地布局,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含量’,科学规划精品公园,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市园林管理处主任何瀚芳说,在公园选址方面,我市主要利用拆迁的边角地和居住区的空闲区以及城市荒废绿地,打造百姓身边的公园。此举,既增加了市民的游玩休憩空间,也提升了城市绿化品质。

何瀚芳说,在规划设计公园时,该局充分利用现有的地形和树木资源等,节约工程造价。在设计阶段,充分征求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并充分调动属地街道、村居的积极性,让他们共同参与公园绿化建设。如今,在小区周围和城区街角处,口袋公园逐渐多了起来。

记者近日在玉屏街道幸福公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或运沙铲土、或洒水灌溉、或涂刷栈道塑胶面……

“幸福公园是福清城关组团的中心绿地,主要提取城市脉络线、山体轮廓线和城市天际线为元素,并在公园内部加入福清建筑元素进行打造。项目已经进入扫尾阶段,主要是路面铺贴、树木种植和水电安装细节等进行调整,预计将在7月20日前全面建成。”幸福公园承建方福建源森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联说,幸福公园依山而建,依靠自然落差丰富景观层次,利用阳光花阶、枯山水等景观营造手法进行过渡相连,呈现“山—花—水”递进的景象。

据了解,街头绿地改造项目是我市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项目之一,旨在“放大”生态空间福利,实现“还绿于民、还景于民”。今年,我市计划建成街头小公园25个,总面积9.3万平方米。

“接下来,我们将倒排工作进度,持续推进尚未完成的12个项目,确保在7月底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何瀚芳说,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加快其余街头绿地的提升改造,谋划启动第二批街头绿地项目,让市民享受生态福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