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微整形”带来新活力

——玉屏街道北大社区旧貌换新颜

2020-07-07 15:41:48来源:福清新闻  作者:夏巧鸿

福清新闻网7月7日讯(记者:夏巧鸿)盛夏的午后,柴坊顶的人流渐减,一楼的店面有了统一的店招和装饰,路旁少了随意停放的车辆,这里变得开阔起来。偶尔,有路过的群众的驻足,阅读宣传栏上关于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内容……

昔日狭窄逼仄的老社区,正通过“微改造”展现出不一样的高颜值,让群众们在老社区的新变化中享受着别样的城市生活。

“微改造”换来高颜值

作为福清老城区中的老社区,北大社区在福清城市扩张中,明显出现了特色淡化、功能弱化、设施老化等问题。相对于新城区的现代化,北大社区的早发展也带来了早衰退,让老旧社区重新焕发活力,变得好看又宜居,成为了很多社区群众的期盼。

让老社区焕发新颜,北大社区启动了“微改造”计划,社区工作人员和设计公司一趟趟走巷道、讨论“微整形”的方向和可行性,在保留老社区原有面貌和特色的基础上,先后对参府前、古夏巷等巷道进行了微景观改造,对基础设施展开维修管理,见缝插针建设了“微绿地”,让社区环境展现出古香古色式的优雅。

今年5月,北大社区再出实招,以柴坊顶为试点,对路旁的店面进行“换装”。即统一对店牌店招改造,结合绿化隔离带的建设,竖起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栏,同时对沿街墙面进行统一粉刷,实施亮灯工程,点亮了巷道的夜晚,让周边群众的幸福感倍增。

每一处的“微改造”都是精细工程,微整形换来高颜值,但如何保持长久、常态的干净整洁?北大社区书记陈峰告诉记者,在公共卫生保洁上,社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格执行网络化管理责任制,将环卫保洁任务落实到岗到人,实行交叉包片制,确保常态化保洁;以建立长效机制为着眼点,形成互相监督的管理机制,“网络员”在加强包干区卫生死角的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之外,还要对其他网格员的包干区进行强化监督,确保不留卫生死角。

“主题”小馆传承红色文化

经过1个多月的改建,古夏巷旁的一栋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的二层小楼摇身一变,成了社区党群主题活动馆,并于6月23日正式对外开放。

“这栋租用的小楼很好了保留了上个世纪80年代的建筑特色,我们对它进行了简单的修葺,进行红色文化的点缀,同时征集了一批老物件作为展品。”陈峰说,这也是玉屏街道和北大社区的忆苦思甜馆。

社区党群主题活动馆紧挨着古夏巷,与柴坊顶相连,通过图文、多媒体影像展播,并设置立体场景雕塑、墙面浮雕等景观的方式,融合展示了“中共党史”“新福清建设”以及北大社区掌故等,从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发展变化、家庭生活四个方面,展现了福清城市变迁历程,这个“引流红馆”,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

现场通过投放红色主题影像、歌曲,讲述先进党员的感人事迹等党建主题活动,更丰富、生动地宣传红色文化,营造了浓浓的党建氛围。

“打造一个民间红色文化‘博物馆’平台,让福清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尤其青少年了解、追忆党的光辉历程,弘扬革命精神,这是对历史的回顾,也是教育下一代的良好教材。”陈峰介绍建馆的初衷。

作为公益性、永久性的开放式的社区党群主题活动馆,北大社区党群主题活动馆将积极创建党员活动开放共享空间,推动党建教育发展,使之成为街道乃至福清红色文化建设新名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