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父子接力奔小康

——一都镇果农陈依扬一家的致富故事

2020-07-06 18:45:59来源:福清新闻  作者:陈盼兰

父子接力奔小康

福清新闻网7月6日讯(记者:陈盼兰)今年一都镇的枇杷采摘已经结束,善山村的万亩枇杷林重归寂静,等待来年的春暖花开。66岁的陈依扬还会时不时到枇杷林里走走看看,在善山村,没有人比他对枇杷的感情更深,他是全村第一个种枇杷的人。他常常感慨道:“以前根本想不到枇杷会种满一都。”让他更没想到的是,自己会因为枇杷走上致富路。

陈依扬的儿子、善山村党支部书记陈文南,这几天正忙着组织工人安装单轨运输车,他是全镇第一个在果园里安装机械的人,这样运输果子、肥料省时省力,还节约人工成本。然而就是他,十几年前亲手砍掉了父亲辛苦种植十几年的枇杷树……

父亲陈依扬:

大胆尝试,种下一都第一棵枇杷

上世纪80年代初的善山村,山林茂密,不多的水田耕地点缀其中,是村民赖以生存的土地。陈依扬一家人就靠着几亩农田维持生计,“那时我们家是全村第五穷。”

陈依扬是个爱折腾的人,不甘于“全村第五穷”,他跑到山上开荒种果,李子、橘子、青梅……什么能种就种什么,直到他遇到了枇杷。

陈依扬看到莆田很多人种枇杷,便试着从莆田引进几棵“解放钟”枇杷树,没想到种出的枇杷味道甘甜爽口,在周边集市上大受欢迎。于是,陈依扬大胆地将枇杷扩种到200多棵,成了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后来,福州市扶贫工作组的到来,为陈依扬的大胆尝试出具了“官方认证”。工作组调研发现,正是一都的气候昼夜温差大,雾多风小,土壤的土层较厚,特别适合枇杷生长,所以陈依扬家种植的枇杷个大、肉厚、汁多、味美。

有了“官方认证”,也有了陈依扬“先行先试”的成果,当时的一都镇党委政府开始大力引导村民种植枇杷,把争取到的扶贫资金全部购买枇杷树苗,无偿提供给村民。陈依扬趁着这个机会,将枇杷园扩种到了2000多棵。

当时枇杷产量少,1斤“解放钟”枇杷能卖到十二三块钱。枇杷带来的收入很快就让陈依扬成了万元户,一家4口人迁出了逼仄的古厝,住上了新盖的两层小楼,“枇杷大王”也替代了“全村第五穷”,成了陈依扬的“新外号”。

为了得到更优质的枇杷苗,陈依扬还曾跟随镇村干部去省农科院,将“早钟6号”枇杷果苗和果树专家的丰富种植经验带回一都。陈文南回忆,那时家里每天都有村民上门请教种植技术,而陈依扬总是毫不吝啬地倾囊相授,带领村民们走上枇杷种植致富路。

随着枇杷产量和品质的提高,每年的枇杷丰收季,莆田、云霄等地的经销商便准时出现在一都各乡村,一都枇杷经由他们之手远销京、沪、苏、浙等20多个省市,从此声名远播,成为村民致富的“黄金果”,仅种枇杷一项,善山村人均年收入就达近3万元。

在新房落成4年后,陈依扬的家再次迎来新变化,在镇区建起了一座3层小楼,占地120多平方米,一家人再次用勤劳和果敢迈向小康生活。

儿子陈文南:

瞄准商机,继续奔跑在小康路上

进入新世纪后,一都枇杷因为销路窄、产量大,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为了扩大枇杷的销路,陈文南开始自己带货跑外地市场,开拓眼界的同时也看到了更多的商机。

陈文南在广东汕头了解到一种高价的鲜食橄榄三棱橄榄,种植管理技术难度大,结果较少,1公斤三棱橄榄可卖到800元以上,是“榄中之王”。“种枇杷一年收入二三十万元,种三棱橄榄一年收入可以达到两三百万元。”陈文南觉得这是个机会,他决定说服父亲将枇杷果园改种三棱橄榄。

俗话说“桃三李四橄榄七”,橄榄树通常要栽培7年以上才开始挂果,而三棱橄榄的栽培时间更是长达9年,这也意味着前期投入成本高、时间长,要能熬得住、等得起。

和当年陈依扬种下第一棵枇杷一样,陈文南的选择也让村里人感到不解,但一脉相承的“倔脾气”,让陈文南坚定:“种果和做事一样,都要做在前头。”

橄榄树要套种在枇杷园里,需要砍掉不少枇杷树,陈文南以为父亲肯定会反对,但没料到,父亲竟然支持了他的决定。

从2002年起,父子俩花了2年时间,种植了1000棵三棱橄榄树。9年里,深谙种植的陈依扬当仁不让地成为橄榄树的“守护者”,从嫁接繁殖到施肥修剪,父亲凡事亲力亲为,也让陈文南相信,这次尝试一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2014年,陈文南以自家的果园为基础,创办了依扬家庭农场,种植橄榄、枇杷,面积约100亩,成为我市第一批农业项目家庭农场。

2015年冬天,依扬家庭农场的三棱橄榄即将迎来大丰收,但一场突如其来的霜冻令整个农场颗粒无收。“这一损失就损失了3年。”陈文南说,橄榄树每年结一次果,通常在农历12月到春节期间收获,丰收过后,次年一般就会减产,休息期需要1-2年,所以橄榄的产量有大小年之分。

直到2019年,依扬家庭农场才逐渐恢复元气。陈文南说,今年三棱橄榄将迎来“大年”,产量预计可以达到3万斤,加上广东地区的产量减少,今年的价格或许会比较“美丽”,他相信这十几年的投入终将迎来一次丰厚的收获,一家人的小康生活指日可待。

对于儿子的选择,陈依扬依然用行动表明态度。夏日炎炎的山坡果园里,老人埋首在单轨运输车的安装现场,干得起劲……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