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我市启动江阴港城经济区水环境整治提升专项攻坚行动

2020-07-02 10:51:0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福清新闻网7月2日讯(记者:滕端钦)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要求,进一步提升“一区两镇”(江阴港城经济区、江阴镇、新厝镇)水环境治理水平,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近日,我市制定了《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水环境整治提升专项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据悉,《方案》以全面提升一区两镇水环境质量为总目标,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为抓手,重点开展园区企业规范排污专项整治、一区两镇配套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以及生态修复、智慧管理等工程,健全完善水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水环境功能全面提升、持续向好,为江阴港城经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方案》围绕“一区两镇”水环境污染源治理、水质改善、生态修复、智慧管理等4个方面重点工作,策划生成17项主要工作任务,形成“市里主导、部门统筹、属地负责”的组织保障机制,通过“宣传发动、立整立改”“全面铺开、深化整治”“巩固提升、长效管理”3个实施阶段,计划用2-3年时间系统、全面、彻底地解决江阴港城经济区、江阴镇、新厝镇的水环境问题。

为确保《方案》落到实处,江阴港城经济区制定了《强化网格化巡河工作方案》,对网格化巡河工作的组织形式、工作内容、工作机制作出详细规定。

网格化巡河组织形式分为园区网格化巡查和企业网格化巡查,园区网格化巡查由园区主要领导负责网格化巡河总督导、总调度、总协调工作,每条河道河段设1名网格长,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网格化巡河工作;每个河道河段设立2—4名巡查网格员,具体负责所辖河道、边沟的日常巡查与处置工作。此外,还成立应急处置组、机动巡查组、技术保障组等专项组,配合巡查工作。

企业网格化巡查主要是由企业分管领导、环保专员组成巡查队伍,每天上下午2次对企业红线范围外侧相邻的河道、边沟进行巡查,发现异常情况须在15分钟上报审批处。

该园区还实施零报告制度和周例会制度,对于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并做好问题处置情况的跟踪和汇报工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