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市委统战部依托乡贤促进会

打造基层统战工作新载体

2020-07-01 10:33:2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高晶晶 通讯员 施点睛

福清新闻网7月1日讯(记者:高晶晶 通讯员 施点睛)记者获悉,近年来,市委统战部依托全市493个乡贤促进会,打造基层统战工作新载体,实现了统战工作新突破。 

我市是全国著名侨乡,拥有丰富的乡贤资源优势。目前,全市已成立并依法登记的乡贤促进会有493个,共吸纳乡贤28643人。近年来,市委统战部以乡贤促进会为切入点,科学界定“乡贤”概念,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有道德声望的老同志或村(居)民,以及在相关领域有影响的海内外贤达等4类群体纳入乡贤统战工作范围,将其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同时,牵头出台《福清市乡贤促进会工作导则》和《工作指南》,提出建立“党建引领,乡贤补位”的基层治理模式,明确乡贤促进会在各镇(街)党(工)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接受所在乡镇统战委员、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和日常监管。

2018年底以来,市委统战部每年牵头市相关部门召开乡贤工作会议,举办乡贤业务培训会,下发任务分解清单,细化乡贤促进会机构运转及参事议事方式、范围、规则等工作职责。同时,整合全市365家村级侨联、10家镇街商会资源,使其与乡贤促进会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鼓励乡贤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目前,全市乡贤促进会共筹集资金约8.9亿元,开展各类活动6000余次,在引资引智、参与社会治理、引领乡风文明、助力公益慈善等方面发挥了特殊优势和重要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乡贤促进会共捐款1426万元、捐赠防疫物资价值600万元,组织开展防疫活动2443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