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江镜镇南宵村探索推行“353”基层党建工作机制

助推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0-07-01 10:35:4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生

福清新闻网7月1日讯(记者:陈生)“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加强党的领导,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保障。近年来,江镜镇南宵村党委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探索推行“353”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强化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完善农村治理体系,乡村振兴实现快速发展。

三项制度夯实基础描绘乡村振兴“作战图”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南宵村党委突出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建立村务联席会议制度,由村党委牵头,每周一召集村“两委”成员、定期召集党员和村民代表,共同研究重大事项、解决疑难问题。如,引导西厝自然村整理抛荒地1500多亩,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创建农民创业园,尝试市场化运营,帮助农民实现增收致富。这件事就是在一次次的村务联席会议上讨论并最终实施的。

该村还建立党委委员包片制度,将13个自然村划分成5个片区,并对应设置5个党支部,由村党委委员兼任党支部书记,推动各项事务开展,形成上下联通、职责明确、高效有序的工作体系。同时,该村还建立党内关怀机制,自创立“党员关爱基金”11年来,得到乡贤、党员和村民的积极拥护和支持,已筹集基金50多万元。截至目前,已发放资金21.49万元,帮扶困难党员86人、病残党员171人、高龄党员130人,扶助贫困学生25人。

“五步议事”紧扣党建点燃乡村振兴“助推器”

近年来,南宵村党委牢牢抓住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这条主线,探索“党建+产业”的融合模式,让村民的脑瓜子“动起来”、钱袋子“鼓起来”。

南宵村多渠道“提议题”、多方恳谈“出主意”,村党委在各支部成立了工作专班,通过微信群、留言箱等渠道掌握村民诉求,对收集来的议题进行分类筛选,由各支部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在自然村的“党员议事亭”里召开民主恳谈会,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建议。另外,议事组织“拟方案”、张榜公示“开言路”,对于重大问题,由村党委召集村务联席会议拟定解决问题草案,并在村部张榜公开,广泛征求意见。如,在村民的建议和见证下,南宵村成立“党社联建”合作社1个、集体企业1个,对于由村两委领办的村级合作社、集体企业,由村党委选派党建指导员,全面推行交叉任职,不断增强组织力。

南宵村的话语权在村民手上,议事表决村民“说了算”。该村将酝酿成熟的方案提交村民代表会议研究,经同意后实施。必要的时候,还召开村民听证会,充分尊重村民的“知情权”和“发言权”。如,村党委组织“农民公寓建设”听证会,建成全省规模最大的新农村村民住宅小区,解决165户1700名村民的住房问题,受到媒体的关注。

“三联三促”统筹合力唱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南宵村党委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聚集多方合力,共同助推乡村发展。

该村借助传统佳节时机,召开乡贤座谈会,把乡贤请回来,为南宵村产业振兴、拆旧拓新、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工作建言献策、出资出力。在乡贤的助推下,南宵村在全市率先建成两家“农村幸福院”。

此外,该村建立村党委委员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开展村企生产互帮、生活互助,实现企业发展和村民致富的双赢。该村引入了上市企业利农集团,有效解决土地抛荒问题,并为200多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上班”的愿望。

南宵村党委建立“中心户+网格”党建模式,推选积极发挥核心作用的党员为“中心户”,设立“党员先锋责任岗”和“党员之家”,在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做好环境卫生、平安巡更、移风易俗等日常村务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南宵村党委书记薛尔辉表示,今后,该村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推动南宵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