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我市举行城镇管网建设培训会推进污水收集纳管系统化

2020-06-30 10:52:2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福清新闻网6月30日讯(记者:滕端钦)为有效推进城镇污水收集纳管系统化,完善城镇污水基础设施建设,6月28日,我市召开城镇污水支干管及入户管和龙江下游21套设备配套管网建设培训会。

当天,培训采用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市里设主会场,各镇(街)设分会场。厦门市市政工程设计院专家张国钟分析了城镇排水系统存在的问题,交流了城镇排水管网建设技术,提出了城镇排水系统提质增效的对策和措施;市住建局工作人员林恩就《福清市城镇和龙江流域下游21套污水管网建设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了解,为尽快完善城镇污水管网体系,坚决打赢龙江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我市结合实际,制定了《福清市城镇和龙江流域下游21套污水管网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实施范围为针对城镇和龙江流域下游21套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的行政村,开展精准截污和管网补齐建设工作。目标任务为实现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镇区污水处理率达到75%,排放标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

《方案》推行“市主导、镇(街)主体、村参与”的模式,按照“因地制宜、试点先行,先截后分、应收尽收,总结经验、逐步铺开”的原则持续推进雨、污管分流工作,并对试点范围、试点期限、试点内容、职责分工等作出明确说明。

据悉,试点工作开展一个月后,将总结试点经验,全面开展摸底和设计等前期工作,根据工作情况确定后续工作任务,逐步铺开污水管网建设工作。今年8月-12月推广试点经验,加大城区(小区)污水分流建设,完善镇区和龙江下游21套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实现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镇区污水处理率达到75%。在充分摸底和调研的基础上,分片区(村)绘制污水排放接管“一图一表”,估算工程造价,分批开展收集端的雨污分流工作,通过持续推进村(居)污水支管及入户管建设,逐步完成生活污水毛细管接入村(居)污水支管任务,基本实现各村(居)生活污水接入城镇污水主干管网目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