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乐享福清传统文化盛宴

“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主题活动掠影

2020-06-30 10:34:3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乐享福清传统文化盛宴

福清新闻网6月30日讯(记者:滕端钦)日前,我市又一场直播活动“火”了,各直播在线人数累计达55.28万人次,新浪微博话题#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阅读量达160.7万!这场活动就是福清市第四届“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主题系列活动之“清音雅韵”中国古琴艺术分享会,让群众乐享中华传统文化盛宴。

入夏以来,我市启动了“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主题活动,将高质量、多层次、全方位的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

6月起,由市文体旅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项目图片展,先后在实验小学、城关小学、龙华职专等学校以及辖区内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各级公共场馆开展,观展人数近万人次。

此次展览共展出福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8项,让广大师生、市民在了解福清传统文化精粹的同时,树立参与非遗保护的意识。“展出的一幅幅图片都是本土传统文化的精髓,让人深刻体验家乡文化之美。”市文体旅局文艺科工作人员郑荣荣告诉记者,图片展很好地将优秀传统文化融进了生活,让群众直观了解自己身边的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丰富了精神生活。

在福州举办的以“迎世遗·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主会场,我市的宗鹤拳武术和佾舞应邀参加,向市民展示了福清传统文化魅力。

6月20日,“天山水闽江情”——融籍画家林峰画展在市美术馆举行。这是“文艺季”“融之风”书画展示系列活动之一。

“文艺季”里,活动既有原创歌曲音乐会、文化创意创作、共读融籍作家作品系列活动等“阳春白雪”,也有“融之曲”优秀戏剧展演、电影露天展映、“文化惠民乐万家”下乡巡演等“下里巴人”。

“活动既要有下里巴人式的,能贴近大众,给大家带来娱乐休闲,也要有阳春白雪式的,能让高雅的艺术走近观众,提

升大家的文化品位和修养。”市文体旅局副局长林国祥说。

除了“清音雅韵”中国古琴艺术分享会采用线上直播的形式,让众多古琴爱好者感受古琴魅力外,6月13日,我市还在体育公园举办了“福清非遗购物节”活动。

直播镜头前,老板卖力吆喝,为消费者奉上一场融“非遗文化与生活美学”于一体的购物盛宴,用非遗打开古老记忆、用欢乐购连接传承桥梁,让非遗产品向大众生活、现代文化渗透,从“情怀”走向“日常”。

和煦日光,风吹稻浪,绿油油的稻苗像一串串音符随风跳跃,数十名宗鹤拳弟子和滨江小学宗鹤拳兴趣班的学生们在稻田间的木栈道上,或“冲手”“摔手”,或渐打渐进、渐打渐退,矫健的身姿成功描绘了江湖侠客的刀光剑影。这是6月19日我市在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举行的“艺术稻田·鹤舞中国——2020年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艺术节”拍摄现场。听闽剧、看画展、看舞剧、听讲座……3个多月时间里,“文艺季”8大主题系列100多场活动,给市民带来了不一样的“六月天”。

6月,一场场文化视听盛宴、一次次艺术饕餮大餐,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100多场活动,极具福清特色的文化惠民活动轮番上演,这是福清文化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出,打造了一批能唱响地方、走向全国的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和文明素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