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提出“急诊”思路 疏通城市“血脉”

龙江流域水系治理综合协调组全力推进龙江治理工作

2020-06-28 11:23:3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福清新闻网6月28日讯(记者:滕端钦)连日来,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综合协调组深入龙山街道,了解村庄雨污分流试点设计情况,商讨截污纳管方案,调研雨污管网检测疏通情况、虎溪标杆治理工程建设情况,并收集管养、城投、园投部门的施工计划,开展“3+3+1”现场会商……

随着龙江流域水系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管网调查、疏通,细化攻坚方案,形成项目清单等任务越加繁重和紧迫。科学的排水管网调查和疏通,需要建立在系统调查走访之上。为此,承载着大量信息的“枢纽站”——龙江流域水系治理综合协调组,会同市住建局、生态环保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城投集团等单位,协调联动,统筹做好龙江流域水系治理各项工作。

排水管网被称作城市“血脉”,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此前,由于缺乏规划、配套不全、建设滞后等原因,我市排水管网存在诸多问题。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完善城镇排水管网体系列入龙江流域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因地制宜、试点先行,先截后分、应收尽收,总结经验、逐步铺开”的原则,以管网缺失问题为导向,持续推进“雨污分流、进村入户”,实施精准治污,切实改善水生态环境。同时,围绕水质提升目标,针对城镇和龙江流域下游21套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的行政村,开展精准截污和管网补齐建设工作,确保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镇区污水处理率达到75%,排放标准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

据了解,雨污分流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摸清排水管网是开展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切实做好相关工作,我市针对管网建设年代久远、原始资料不全、前期普查不够准确等问题,在对工程范围内道路、小区、河道、企事业单位的地下管网进行全面普查检测,精准掌握相关数据,并在已有排水管线资料的基础上,对城区现有市政雨污水管线进行全面补测。截至目前,已排查清淤53.7公里,补测65公里。同时,对私接乱接、破损渗漏、雨污混流的管网进行分流改造,从根本上解决雨污管网私接乱接、混流和污水外溢、直排入河、老旧管线淤堵等问题,提高城市排水能力,改善水环境质量。预计今年12月底,可以补齐部分城区管网。此外,各相关部门和镇街还联勤联动,开展污染源排查复核工作,目前已摸排出工业企业261家,完成垃圾收集点(池)整改298处,已摸清龙江流域共有2300家餐饮服务单位,已查清共有排放口940处,并全面启动水产、畜禽养殖退养工作。

龙江流域水系治理综合协调组还善于发现和总结工作推进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探索建立“3+3+1”部门镇街双向互动工作机制,即:第一个“3”,镇街提出问题清单后,由龙江流域水系治理综合协调组牵头各部门和镇街,利用3天时间,对接、消化问题,进行第一次会商,特别是在溯源方面,需要各镇街、工业区和相关部门联动,共同找清梳理问题根源;第二个“3”是,会商后,对可以明确由部门、镇街认领的项目,直接确定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涉及部门交叉、镇街交集的,需要提交市领导层面解决的,由部门、镇街对问题进行再深化,3天之内提交相关建议;“1”是,龙江流域水系治理综合协调组再用1天时间,综合各方建议,将相关问题梳理呈报给市政府研究。目前,针对108项问题中已形成责任清单的91项问题,龙江流域水系治理综合协调组已倒排时间节点和任务清单,有序开展污染源整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