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非遗图片展进校园入场馆

2020-06-15 11:27:5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夏巧鸿

福清新闻网6月15日讯(记者:夏巧鸿)6月3日至6月11日,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服务平台示范点承办的“迎世遗·非遗传承健康生活”非遗图片展陆续走进我市各学校,让广大师生了解和保护福清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次展览共展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8项,包括宗鹤拳、伡鼓舞、佾舞、石竹山梦文化、福清南少林武术、福清硋灶上元习俗、福清古建筑木作营造技艺、板凳龙、海族舞、福清江阴走街习俗、福清提线木偶戏、福清方言、民间故事/歌谣/谚语、民歌、方言盘诗、魏式乐谱、金鼓吹、十番音乐、早傍堂、沟头打击乐、闹台、光饼舞、渔公戏蚌、烧瓦塔、陆地行舟、鱼缸舞、闽剧、福州评话、龙形拳、微雕技艺、糊纸制作技艺、胡琴手工制作、光饼制作技艺、黄檗煎茶道、一都枇杷膏、东张窑古瓷制作技艺、福清融万安番薯丸制作技艺、妈祖文化信仰、新厝庆寿习俗、做上元灯牌踩街习俗、二月二祈福游春、做上元迎神习俗、镜洋镇上店村“拔龙绳”等。

连日来,非遗图片展先后走进实验小学、城关小学、元洪附小、龙山小学、市进修校附小、龙华职业中专等学校,通过项目图片展示和非遗志愿者的现场讲解,让广大师生在了解福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树立起参与非遗保护的意识。

此外,非遗图片展还走进市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艺术中心、科技馆、青少年宫、工人文化宫、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公共场馆。通过图片作品宣传展示,让更多市民了解非遗,提高市民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激发全社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努力营造全民积极参与非遗保护传承实践的浓厚氛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