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抓项目 促发展 >> 正文

闽江调水:一水“活”一城

2020-06-12 16:44:2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明

闽江调水:一水“活”一城

福清新闻网6月12日讯(记者:林明)闽江调水,福清最大的跨世纪工程。

它的背后,有为了谋发展造福祉、胆略气魄过人的决策者;有富有智慧胆识、勇闯技术难关的水利工程师;有不畏艰难、日夜奋战的普通建设者;有大爱无疆的福清华侨和慷慨解囊的福清老百姓……他们共同谱写了这个工程背后可歌可泣的故事。

在福清经济社会发展中,这项引人瞩目的浩大调水工程,如今让福清“活”出新的水平,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也因此步步提升。

梦想:引来“远水”,解决“近渴”

福清历来缺水,人均水资源为1047立方米,仅是全国人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我省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水资源匮乏严重阻碍了福清经济社会发展。为了彻底解决水资源匮乏问题,市委、市政府提出调闽江水到福清的宏伟设想。经过多番论证和前期准备工作,这个设想终于付诸实施,并被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

关于闽江调水工程,学习时报在《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一)一文中介绍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主持闽江调水工程。工程启动后,习书记多次亲临施工现场视察,察看施工进展情况,慰问施工人员,听取工作汇报,及时解决问题,提出指导意见,推动工程顺利开展。

市联排联调中心主任陈德捷告诉记者,1993年10月8日,习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福清闽江调水工程誓师大会,他希望福清人民能够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齐心协力使这项造福子孙万代的宏伟工程早日建成。为此,福清百万儿女迅速行动,华侨踊跃捐资,老百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形成人人支持闽江调水工程的浓厚氛围。

23个施工队伍数千人历时8年零8个月奋战,闽江调水工程于2003年11月竣工并开始送水,2004年11月通过省、市水利专家初步验收。据介绍,工程的涵渠由主线路和3条支线组成,总长度111.87公里,其中隧洞53.55公里,各种管道41.94公里,渠道16.38公里,总投资达8.2亿元。工程近期调水规模为每秒10立方米,年调水3亿立方米;远期调水规模为每秒15立方米,年调水4.5亿立方米。

据介绍,闽江调水工程从规划设计到建设施工,创造了福清“五个之最”——全国县级最大的水利工程、福清有史以来建设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调水工程线路最长的水利项目、海外乡亲捐资最多的项目、群众捐资数额最多的一项工程。历史不会忘记他们。在市联排联调中心旁的虎溪公园里,功德碑上写满了参与捐资的华侨名字。

“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做这项大工程非常有远见,它既满足了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供水需求,提升了城市的投资环境和生活环境,还拉动了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进一步发展。”学习时报在《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一)一文中如此评价闽江调水工程的重大现实意义。

现实:源头活水,滋润玉融

经过21公里的长途引水,福清人民企盼已久的闽江水终于奔腾而来。第一年就实现引水5984万立方米,惠及三山、港头、龙田、音西、阳下、海口、融城(现为玉屏)、城头8个镇街,以及东阁华侨农场、江镜华侨农场、洪宽工业村、龙田工业区、元洪投资区。滔滔闽江水同时也向福清市自来水厂、东张水库龙田二水厂、占坝水厂、东皋水厂供应大量原水,使福清走出了“渴水”的阴影……

在阳下街道调节库,闽江源水在这里汇聚,通过分水枢纽分流到元洪投资区、江阴和龙高半岛,为当地提供充足的生产生活用水。

闽江调水工程的实施,不仅仅是为了从根本上改变福清“十年九旱”的状况,更是出于对百万人民富裕生活的着想。工程建成后,在充分利用当地水资源的条件下,每年可调水15295万立方米,远期可达47304万立方米,灌溉耕地38.74万亩,惠及福清近20个镇街的104万群众,将彻底改变福清水资源严重匮乏的历史,对保证福清未来工农业和城乡居民用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在解决了缺水的大难题之后,福州港江阴港区大开发终于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福州和福清两级党委政府审时度势,决定投资2.1亿元建设福清闽江调水工程江阴支线,可为工业区提供最大70万吨/日的供水保障,有力支援了江阴港区的大开发大建设。

龙高半岛是极具潜力的供水区,其配套设施正日渐完善。随着闽江调水工程“龙高线”的建成,供给高山、沙埔、东瀚三镇的水量达3.5立方米/秒。2017年9月,因为用水需求发生变化,我市投入9.7亿元启动支线改扩建工程建设,项目完工后,将满足龙田、高山等沿线乡镇和蓝色经济产业园等区域用水需求,工程受益人口约50万人。除了龙高支线改扩建工程外,依托闽江调水工程,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福清段也同步动工,其中福清段投资约10亿元,线路长度约72公里。

闽江调水工程的胜利竣工和供水,为福清水利史和建设史的宏伟壮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敢闯敢拼的福清人民,也终于把梦想变成了现实。

提升:一江清水,青葱两岸

如果说闽江调水,为福清带来了源源不绝的活水,解决的是福清经济社会发展瓶颈问题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用水问题,那么,保护好珍贵的水资源,治水用水甚至让水系成为美丽景观,则是营造美丽生态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画龙点睛之笔。十多年来,福清用实际行动,同样交出了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据了解,仅2006年到2016年期间,福清就耗资10亿元,拉开了龙江综合整治大幕。经过整治,2016年龙江流域水质达标率为91.7%,比治理前提升了63.9%,依江而生的福清,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同样勇立潮头,拼搏争先,这条贯穿福清的母亲河已悄然蜕变,“一江清水、青葱两岸”,成为福清人民幸福生活的美丽图景。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精神,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助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大幅提升防洪排涝功能,提升两岸环境,进一步改善水质,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江新城的现实需要。今年,我市正按照福州关于开展水系综合治理的生态谋划,以更高标准推进龙江流域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从污染源治理、水质改善、生态修复、防洪排涝、生态补水、智慧管理等方面着手,下大决心,花大力气,从根源上彻底解决龙江水质问题。

实施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是造福百姓、惠及子孙的民生工程,为打响这场战役,2018年,我市启动了全域综合治水,开展湖库水系连通建设、“一村一池塘”建设、“百村万人”清渠行动、“污水零排河”攻坚行动等一系列工作,全域综合治水的画卷逐步铺开。如今,龙江、虎溪两岸公园珠连成串,成为福清的生态地标。

为进一步提升治水水平,我市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综合协调组牵头研发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电子作战平台,目前已完成了虎溪流域水系综合治理作战图1.0版本的编制工作,有了这个电子作战平台,就能更全面、有效、精准地开展龙江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全市大大小小的志愿者开展常态化的巡河护水行动,我市还量身打造“治水管家服务”,从源头上治水,杜绝餐饮污水排入河道,与此同时,我市还积极发动各镇街治水力量,推动全域治水,全民治水行动向纵深化推进。

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也是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重要的一环。当前,我市供水一体化工程如火如荼,正如高山镇后安村支书陈杰所说,“只要想到我们以后也能跟城里人一样喝上干净的自来水,心里就甭提有多高兴了。”在沙埔镇,供水管网建设同样热火朝天,官厅村、和岐村、和联村、沙埔村第一批4个先行建设村均已完成管网建设前期准备工作,现已全面进入施工阶段。

市水利局局长林爱光告诉记者,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以城乡供水一体化发展为举措,打破城乡界限,实现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配置,统一规划,分期实施,着力构建从源头到龙头的城乡供水安全工程体系、规范化管理体系,健全工程长效运行管理机制体制,全面提升我市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实现城乡供水跨越式发展,力争通过3—5年的建设,基本形成城乡供水同步发展的新格局,城乡自来水普及率不低于95%,供水水质达标;1000立方米/天以上水厂的供水服务人口比例达到90%。今年,龙高片区的6个镇141个村将由市水务公司供水,让农村群众同样能喝上自来水。

在全民治水的热潮下,全市各镇街的大小水系、沟渠重新焕发生机:东张水库高干渠绿波荡漾;宏路街道南峰村荒废的水塘蝶变成风光秀丽的生态公园;高山镇山后村东张水库高二十九支渠,黑臭水体消失了,渠边步道成为村民健身休闲的新去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