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找回福清“老味道”

福清市启动老城区街巷精细整治

2020-06-10 11:17:1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福清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滕端钦)按照市委、市政府老城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的部署要求,今年我市启动老街巷综合整治提升工作,7个街道的老街巷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共9项,计划投资额约3550万元。目前,该项目正有条不紊推进中。

日前,记者在龙山街道融东社区安定里老街巷综合整治现场看到,多个施工班组在忙碌着,有的在打磨店招,有的在粉刷墙体,原先像蜘蛛网一样纵横交错的缆线不见了,巷子在一天天“变脸”。

安定里是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一个老旧小区,为让“旧区”换“新颜”,市、街道共同投资约180万元对该区进行综合整治提升。目前,部分缆线下地施工已经完成,雨污分离、道路改造、立面景观和店招统一、穿墙透绿方面的施工已全面铺开。

龙山街道融东社区安定里老街巷综合整治只是我市9条老街巷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之一。老街巷整治主要围绕硬件和软件两大方面对老街巷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工作。硬件方面,主要从地下和地上开展工程建设,地下主要开展管网系统改造(雨污水管网分离,埋设强弱电管沟)和路面提升改造工作;地上主要开展房屋立面改造(店牌店招整治,空调机位和阳台栏杆工作网拆除和斜屋面改造)和空中缆线规整,增设居民休憩场所。软件方面,深挖街巷的历史文化加以宣传,讲好街巷故事,在工程建设过程融入文化元素,找回“老福清”记忆。

“目标以改善群众出行和生活条件、塑造特色街巷环境为目标,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着力开展小街巷整治,坚持地上、地下同步实施,营造‘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交通顺通、管理有序、安全文明’的街巷环境,坚持一街一特色,一巷一亮点的要求,打造精品工程。”市住建局城市建设科王宵告诉记者,7个街道的老街巷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力争在年底前完成。

据悉,自4月份启动老街巷整治工作以来,玉屏街道申报十五落综合整治项目和福塘境背街小巷综合整治提升2个项目,音西街道申报卓越巷整治项目,宏路街道申报福平街南段综合整治项目,石竹街道申报凯旋街和福平街北段提升改造工程2个项目,龙山街道申报安定里整治项目,龙江街道申报龙江路霞楼街综合整治项目,阳下街道申报油楼街改造项目。截至目前,龙山街道的安定里整治项目和阳下街道的油楼街改造项目已进场施工,玉屏街道2个项目处于预算编制阶段,其余街道项目正在方案设计阶段。

为更好推进项目建设,我市为“十位一体”项目聘请了专家团队予以指导。5月25日,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还会同工程建筑专家对9个老街巷项目进行现场踏勘,并对现场及设计方案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各街道根据有关专家意见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同时,市住建局将加强技术指导,结合老街巷设计导则要求,会同街道及专家团队认真把好设计方案关,打造出具有示范作用的老街巷整治项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