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让家家畅饮健康水

— —江镜镇柯屿村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侧记

2020-06-05 16:49:1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生

福清新闻网6月5日讯(记者:陈生 通讯员 高宇涵)当前正值仲夏,江镜镇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现场也呈现一派火热景象。该镇第一批供水管网建设先行村正在破路、铺管,第二批建设村也在动员宣传、筹集资金和勘测设计中。

为加快工程建设,保障各项任务如期竣工,江镜镇和各村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力争让群众又快又好喝上健康水、安全水。

柯屿村是第二批供水管网建设村之一。但凿机井、喝井水是农村用水的主流方式,村民根深蒂固的想法很难改变。由于前期宣传收效甚微,柯屿村干部想借助科技手段,通过检测水质来提高宣传效果,用数据说话,让村民自己“掂量”。但水质检测需要排队,送检也要一段时间,而群众的用水安全却不能拖延。村两委干部经过商议,决定自掏腰包,购买10只“永康源TDS”水质测试笔,入户宣传,顺便为全村280余户机井用水户检测水质。这样摸得着、看得见的证据,逐渐让村民了解到接入自来水的益处,大家纷纷同意安装水管。截至5月28日,该村同意安装水管的户数达90.29%,供水管网建设工作由此迈出关键一步。

解决了村民意愿这一难点,资金筹集的难题又接踵而来。即便镇村两级部门从勘测设计、材料购买、施工管理等方面都提出经济实惠的方式,但人均建设费用对部分村民来说依然负担很重。

为减轻群众负担,推进项目实施,柯屿村积极动员乡贤支持家乡建设,并实行“村民自筹+乡贤兜底”的模式,由乡贤促进会出资21万元,兜底项目尾款,保障项目建设资金落实到位,助推该村供水管网建设惠及每家每户。

下一步,江镜镇将持续推进工程建设,让“健康水”源源不断流向农家,让“幸福水”滋养村民心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