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落实惠企政策 助力企业发展

福清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

2020-06-04 15:38:4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福清新闻网6月4日讯(记者:滕端钦)近日,市人社局认真梳理省、福州市、福清市“免减缓返补”一系列惠企政策,多措并举,加快落实,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省、福州市、福清市出台的“免减缓返补”一系列惠企政策主要有就业类政策、职业培训类政策、人才类政策、社保类政策四大类。特别是就业类政策涵盖了一次性稳就业奖补、“留岗留薪”专项补助、用工服务奖补、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企业生产一线职工生活补助、复工企业包车补贴、疫情期间企业招工补贴、2019年度普惠性稳岗补贴、阶段性用工调剂奖补、稳岗就业补贴、2020年度困难企业稳岗返还、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等十一条帮助企业、就业人员应对疫情、共渡难关措施。

为更好地支持企业发展,市人社局通过进园区、下企业面对面宣传,制作惠企政策汇编及“易企秀”在网站和手机客户端推送等方式,加大了相关惠企政策宣传力度,帮助企业明晰政策有什么、怎么办、去哪办,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对符合办理条件的企业,市人社局还组织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指导办理各类奖补事项,节约企业申报时间。

——落实就业类政策奖补,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困难。截至目前,市人社局已发放2019年度三个批次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81家,补贴金额406.75万元;筛选了我市困难稳岗返还的初步名单共821家,目前已报福州市人社局审定;今年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共受理6家企业319人次,补贴金额378.43万元;对9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共30.96万元;截至4月底,对23家企业发放复工企业包车补贴99.41万元;有8家企业已通过点对点通知企业申领用工服务奖补;8家企业548人通过“点对点”通知企业申请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生产企业生产一线职工生活补助,补贴金额147.18万元;共有139家企业1410人申请湖北籍员工“留岗留薪”专项补助121.26万元。

该局还设立了专门窗口受理参保企业申请养老、工伤、失业社会保险费。截至2020年5月26日,已支付2月份企业已缴养老保险费退费2877笔1737.18万元;已支付2月份企业已缴工伤保险费退费2645笔54.39元;已发起2020年2月失业保险退费,退费成功2197家企业,退费金额58.44万元;已减免基本养老费7700万元、工伤保险费达430万元。

——落实职业培训类政策奖补,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落实岗前技能培训补助政策,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岗前培训补贴;组织企业新招用人员开展简易岗前技能培训,按每人200元标准发放给企业;鼓励转岗转业培训或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分别给予每人500元至3000元培训补贴。今年1-3月已兑现111人,补贴金额9.73万元;4月份受理125人,将兑现补贴11.98万元。落实技师、高级技师生活补助政策,对经确认受聘于我市重点企业一线生产岗位的技师、高级技师,在同一单位工作满两年并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的,两年内给予技师每月800元,高级技师每月1200元的生活补助。今年已兑现173人,14.48万元;2020年1-3月受理174人,将兑现补助43.08万元。

——落实人才类政策奖补,助力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共兑现7名高层次A、B、C类人才奖励251万元;兑现618名工科青年奖励2419.8393万元;兑现413名“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第一次及第二次奖励486.25万元;有7人正在申报福建省高层次ABC类人才;有38人申报“双一流”高校毕业生落地奖励(首次奖励部分);有11人申报“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剩余奖励部分。

——落实社保类政策政策奖补,缓解企业生产经营资金压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此次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免征对象为各类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对象为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减免期间已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无需参保单位提交申请及报送相关资料,由相关部门核验后将退费金额直接转入参保单位。截至5月26日,我市已支付2月份企业已缴养老保险费退费2877笔1737.18万元;已支付2月份企业已缴工伤保险费退费2645笔54.39元;已发起2月失业保险退费,退费成功2197家企业,退费金额58.44万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