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沙埔镇牛峰村

海带丰收季 渔民采收忙

2020-06-01 10:15:3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盼兰 何嘉悦 周巍

福清新闻网6月1日讯(记者:陈盼兰 何嘉悦 周巍)每年的五六月份,是沙埔镇牛峰村的海带丰收季。收割、晾晒,加工……整个村庄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海带丰收景象。

走进牛峰村,只见房前屋后、山野路边晾晒着一地海带,满载着鲜海带的货车往来穿梭,和路边晾晒海带的人们交织成一幅动人的劳作图景。

牛峰村位于龙高半岛东南端兴化湾畔,是个三面临海的渔村。兴化湾海域水质好,盐度适中,海水营养盐丰富,有利于海带生长。因此,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当地村民就利用优越的海洋资源养殖海带。目前,全村海带养殖规模近5000亩,养殖户近100户。

为了每天能收割更多海带,养殖户们需要凌晨三四点出海,往返三四趟,将海带从海上收割回来,再经由码头上的吊臂将鲜海带吊放到货车上。收获的鲜海带,除了一部分直接卖给加工厂外,大部分养殖户会选择晾晒后,再将干海带卖给收购商。晾晒干海带虽然辛苦,但收入更高。

“晾晒海带是个力气活,还要天气赏脸。”养殖户杨永俞养殖了50亩海带,今年产量达到21万斤左右。他说,刚收上来的鲜海带,一条重量就达四五十公斤,要及时晾晒,不然很容易变质。

在杨彬加工厂里,刚从码头运过来的一车海带,被直接送进了生产线,进行加工处理。加工厂里有40多名工人,其中三分之二是牛峰村村民。在牛峰村,像杨彬加工厂这样的海带加工厂还有几家,不仅方便了养殖户就近销售鲜海带,还带动了牛峰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

近年来,随着养殖技术和机械化水平的提高,牛峰村的海带养殖已日渐规模化,并催生了海带加工业,海带产业的发展步伐也越迈越大,成为当地海洋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