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快递”管起来小区更“平安”

今年10月份前我市95%小区将完成快递服务中心建设

2020-05-28 11:27:17  作者:滕端钦

“快递”管起来小区更“平安”

福清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滕端钦)在音西街道福和社区金辉光明城小区北门附近的快递服务中心,到站的包裹按编码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1号楼的业主小林出示手机里的收件码后,工作人员在货架上很快就找到了对应的包裹,在高拍仪下“滴”的一声扫码后,小林轻松取走包裹。

“以前取件要等半天,还要出示证件,现在随时可取,只需告知收件码或手机尾号,不到两分钟便可轻松取件,不用担心丢件。”小林说,他挺享受这种升级版的快递服务。

这是我市推进建设“平安小区”快递服务中心所带来的快递末端便民服务。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福清市“平安小区”建设,规范小区快递服务行为,维护“平安小区”正常生活秩序,实现公共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市委政法委、市邮政管理局、市住建局联合发出《关于推进建设“平安小区”快递服务中心的通知》,要求今年10月份前全市95%的小区完成快递服务中心的建设。

“‘平安小区’快递服务中心的投用,将大大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度、便捷度和安全度。”市邮政管理局局长赵国栋告诉记者,服务中心建成后,有了固定的收发场所,首先解决了快递员因业主不在、不能进小区等投递难问题,以及不定时的电话、短信等催件方式影响了业主的生活秩序等问题;其次,对稳定小区安全和管理秩序起到积极作用,可大大降低和缓解因快递车辆无序停靠、摆摊占道和快递员频繁进出小区带来的安全隐患和交通堵塞,方便物业企业有序管理小区;第三,是让快递包裹更安全,既杜绝了小区保安室包裹堆积如山的现象,又解决了丢件或误领引发的纠纷。此外,所有的中心要求做到监控全覆盖,监控资料可以保存90天以上,便于监管部门管理,确保可追踪可溯源。

“建设快递服务中心既维护了小区正常生活秩序,优化了小区及周边的安全环境,又为平安福清建设加分。因此,我们把这项工作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赵国栋说,目前,音西、玉屏、石竹、龙山、阳下等街道已经完成前期摸底工作,很多小区正积极腾挪闲置场地建设“平安小区”快递服务中心。金辉光明城小区作为我市第一家试点小区,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积累了不少经验,对后续这项工作的全面铺开、快速复制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我市“平安小区”快递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营工作由福州晟兴到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公司负责人林生告诉记者,快递业务和老百姓日常生活的联系日益紧密,用户更在意寄、取服务的方便快捷,“以驿代劳”成为新潮流。快递服务中心大规模应用智能化设备,服务体验和服务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不管是寄件还是取件都将更加人性化。业主通过微信公众号的操作,足不出户就能享受轻松、放心的寄递体验,快递服务中心则提供免费保管、免填地址、免费包装、丢损必赔等多元服务。此外,业主只要将包裹放在高拍仪前一扫,后台就会记录收寄过程的操作信息和视频,省去了出示证件、手写记录等繁琐且耗时的环节,极大缓解包裹出站压力,服务效率提升了50%以上。同时,还有效落实了寄递业“实名收寄100%、收寄验视100%”的制度,实现了安全问题的可追溯。

“快递包装垃圾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快递服务中心还专门设置纸箱包装回收点,建立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和循环包装回收系统。”林生说,倡导用户把纸箱和包裹填充物留在驿站,经过工作人员整理后免费共享给他人再使用,让更多人加入绿色环保行动,可减少包装污染,传播环保理念,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和循环利用,引领快递物流业绿色升级。

在快递服务中心的驿站里,一些货架上还摆放着化妆品、蘑菇、苹果等日用品、食品。赵国栋告诉记者,为了适应互联网经济发展,满足广大业主需求,驿站内还开辟了线上产品零售区,设有通渭(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融万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元洪食品(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江阴保税仓跨境商品四大产品模块,充分利用快递服务中心贴近小区、人流量大的优势,进行线下推广和线上采购,既拉动我市经济发展、方便市民生活,也进一步拓宽本土食品、对口帮扶县农副产品的销路。此外,快递服务中心还将引进早餐工程、家政、金融、出行等服务,将其打造成智能化、信息化的智慧快递末端服务平台,让小区住户不出小区就能享受全方位的服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