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以使命担当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

— —福清市基层防控工作综述

2020-05-27 11:50:5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颜阵寒

福清新闻网5月27日讯(记者:颜阵寒)庚子鼠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把党的组织领导,党员的示范引领贯穿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级各部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积极行动、迅速响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疫情防控安全线。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把党的领导作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法宝。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全市上下广泛组建临时党支部、党员小分队,凝聚共识,带动全市把思想和行动集中到疫情防控工作上。

在市级层面,成立福清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应急临时党支部,由市党政主要领导分别担任书记、副书记,全面落实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在临时党支部下设9个党小组,分别对应监测观察、物资保障、环境管控、宣传报道等防控工作各个方面,把党的领导贯穿覆盖至防控工作的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

在镇级层面,基层组织自觉扛起党旗、戴起党徽、担起职责,迅速在防控第一线集结起强大的党员力量。

在村级层面,为应对防控工作中随时发生的新问题和新困难,村级组织自发组建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党员小分队,确保困难解决在一线,问题消除在萌芽。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镇(街)村(社区)干部取消春节假期,日夜坚守在各小区门口,对进出人员进行排查;每天定时用流动音箱、小喇叭逐区逐户例行“福清话喊喇叭”,确保宣传全方位覆盖。

在江阴镇田头村村口,身着“红马甲”的大学生志愿者严圣梅成为战“疫”中的一抹亮色。“00后”的她于去年10月成为预备党员,寒假回村后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和严圣梅一样,全市共产党员、预备党员在这场战“疫”中奋勇争先,使疫情防控一线成为初心教育的流动党校.

上迳镇梧岗村党支部成立“红色代办员小队”,为居家观察人员提供“一对一”代办服务,方便了相关人员观察期间的生活起居;福清市城投集团承建福清市医院新感染病区项目,临时党支部设在项目一线,26名党员带头奋战,7天内完成第一期3000平方米、包括门诊楼和45个床位的建设工作,创造了福清的战“疫”速度;在福清市医院,130多名医务人员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日夜坚守救治病患的前沿阵地

……

在防控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哪里最危险、哪里任务最繁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据统计,疫情期间福清共有4万多名党员化身宣传员、调查员、劝导员、服务员,在一线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合力发动疫情防控“全民战”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中,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不断转化为强大的治理效能。

“我们帮不上忙,准备一口热饭菜,还是能做到的!”一句话,温暖了整个福清!从福清市医院新感染病区建设启动开始,项目的进展就牵动着市民的心。从1月30日开始,福清本土餐饮企业四道菜将一份份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了福清市医院新感染病区建设工地,每天免费提供两顿美味饭菜,他们的举止温暖了这个寒冷的冬天。

“我们社区没有耳温枪,你们能帮忙协调一下么?”在疫情吃紧的关头,音西街道凤山社区提出了这个困难。音西街道党工委马上联系指挥部、联系辖区卫生院,及时协调解决。在基层,“我们没有口罩”“我们人手不足”……类似的问题层出不穷。全市各级党组织主动作为,切实把战“疫”一线人员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作大事来抓,积极统筹协调,调配人力物资,力求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针对街道、社区防控压力大、人手不足问题,福清市委第一时间发出号召,采取“组织选派+个人自愿”的方式,组织动员非防疫成员单位的福清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双报到”驰援镇街一线,充实基层防控力量。一方面,通过“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方式,优先选派三批年富力强、勇于担当的党员干部充实到镇街一线。另一方面,通过“自愿报到、召之即来”的方式,由街道、社区按岗位提需求,机关干部对单接任务,有序号召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到居住地所在街道报到,有效参与防控一线工作。仅在2月初,就有300余名党员干部根据需求,到居住地所在街道报名入列、应援一线。

“民心”是党员干部最好的“检验石”,真正了解群众的诉求、困难和情绪,实实在在为群众化解难题,才能赢得群众的心,也才能凝聚党群联防联控的磅礴之力。

2月3日9时20分许,一位戴着口罩的中年女性来到石竹派出所大门口,放下一个黑色包裹就离开了。民警打开包裹,发现里面有2000元现金,60只口罩和一张纸条。原来,捐赠者是祖籍四川、在福清生活20余年的热心群众。这不光是感谢,也是信任,更是一份爱的回馈和最美的祝福。

只有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才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最大合力。关键时刻,只有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在宣传发动工作中,从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倡议书、公告,到一大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新闻舆论宣传、信息发布和通俗易懂、简洁好记的防护知识,通过全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各镇街村居也充分利用广播车、土喇叭巡回播放,把疫情防控信息传播到路口、村口、门口,《方言顺口溜》《阿姆阿伯看过来》等一批“土味”作品,用群众最熟悉最亲切的、活泼而生动的“地瓜腔”进行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迅速掌握了自我防疫知识,坚定了抗疫信心。

……

自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以来,数千名镇村干部投身防控一线,建立“包一村、带一队、把三口、联三户”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即每名镇街领导干部包干负责一个村,每名村干部负责一个网格,组建并带领一支由镇村党员干部为主构建的党员突击队、先锋队;全力把牢村口外防输入,把牢路口控制流动,把牢门口内防扩散;重点联好三户,确保党员中心户作用能发挥、居家隔离户不出问题、生活困难户不掉队。为解决居家隔离的群众有事办不了的问题,我市探索出“四送”服务模式,送信息,稳人心;送物资,强保障;送服务,当跑腿;送医疗,保安心。

不仅如此,福清市还通过搭建“1+3”模式,发挥福清民间力量优势作用。即搭建一个党建引领平台,通过防疫指挥部临时党支部牵头,建立人大党组、市政协党组和政协委员党委、“两新”组织工委、统战部党组织常态对接协调联动平台,及时发布市委号召,联合发动包括海内外乡亲、“两新”组织和人民群众等群体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正因为有了党群齐心,指挥得力,协同作战,福清疫情防控工作才得以有力有序推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