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律师可就近向公安派出所申请查询公民户籍信息

2020-05-19 16:28:0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福清新闻网5月19日讯(记者:陈希龙)近日,福建省公安厅、福建省司法厅联合印发《福建省律师查询公民户籍信息工作规范(试行)》,明确律师因代理诉讼案件和仲裁案件需要,可以就近向办理户籍业务公安派出所(含行政服务中心的公安机关户籍业务窗口)申请查询公民户籍信息。

记者就《福建省律师查询公民户籍信息工作规范(试行)》的相关问题,采访了福建天月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陈文。陈文律师说,全省办理户籍业务公安派出所(含行政服务中心的公安机关户籍业务窗口)负责受理律师查询公民户籍信息申请,为律师提供查询公民户籍信息服务,此举将为律师依法执业提供便利。

陈文律师告诉记者,律师因代理诉讼案件和仲裁案件需要,可以就近向受理单位申请查询公民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民族、公民身份号码、常住户口登记住址、照片、户口所在地派出所、注销(迁出)日期、注销(迁出)原因等10项户籍信息。

据介绍,律师申请查询公民户籍信息,应当填写《律师查询户籍资料申请表》,并向受理单位提交以下材料:加盖律师事务所印章的介绍信;案件代理授权委托书或者法律援助公函;《律师执业证》。律师事务所介绍信应当载明查询事由和具体查询对象姓名等相关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查询对象为外省户籍的,应当明确姓名、公民身份号码和所在省份,且申请查询的律师执业机构应当为福建省内律师事务所(含设在福建省内的分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