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江镜镇加快供水管网建设年底前有望全镇用上自来水

2020-05-18 16:46:1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生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5月18日讯(记者:陈生)5月15日,在江镜镇玉仑、塘边、柏陈、塘沁、鹤潭5个村的供水管网建设施工现场,工人们正顶着烈日作业,紧张有序地进行放样、切割路面、挖沟、铺设管网和清理沟槽等。

据了解,江镜镇上半年拟完成8个行政村的供水管网建设任务。自4月20日玉仑村率先动工以来,该镇抢抓施工黄金期,安排各村加快建设步伐,塘边、柏陈、塘沁和鹤潭村陆续启动管网建设。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预计6月30日前这些村都能完成管网建设。

“村里正在铺设管网,到时候家家户户都能通上自来水,喝起来安全、卫生,令人放心,这是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我们会全力支持的。”玉仑村一位村民说。

江镜镇是农业大镇,因地处我市东南沿海突出部,镇域地面平坦,普遍缺水,大多数村民挖井用水,水质不稳定。尤其是枯水期,柯屿村缺水非常严重,村民生产生活极为不便。今年,江镜镇总结玉桂、张厝2个试点村的成功经验,全力推进剩余19个村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安全饮水问题。

“村财承担+镇财奖补”“村民自筹+乡贤兜底”等资金模式,是江镜镇探索出的资金筹集模式。为了让每一位困难群众也能享受到用水便利,江镜镇积极动员广大乡贤支持家乡建设,今年上半年,该镇8个村的乡贤认捐了130万元项目资金,帮扶40户特困户接入水管。同时,该镇还以“谁享受,谁出资”为原则,积极发动党员、乡贤和群众代表,让村里群众真正参与项目建设,形成“有人理事,有钱办事,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此外,根据各村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加强指导,先后解决地形测绘、民意征询、管网设计审核、资金筹集、管材选定、破路施工等关键问题,疏通工作“堵点”,推动供水管道“村村通”加速加码,从根本上解决群众饮水问题。截至目前,上半年8个建设任务村均已完成资金筹集、选定建设模式、完成管网设计、通过设计预算,其中玉仑村、鹤潭村、塘边村、柏陈村、塘沁村已进场施工。下半年拟建设的11个行政村,也全部进入前期筹备阶段,年底前有望全镇用上自来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