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旧小区焕发新面容

福清市今年计划完成改造7个小区

2020-05-15 10:31:53来源:福清新闻  作者:滕端钦


旧小区焕发新面容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5月15日讯(记者:滕端钦)5月13日,记者走进音西街道清展花园小区看到,经过提升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绿意盎然,路面宽敞整洁。原有的草坪上增加了健身路径、小广场、滑滑梯、石桌石凳等设施,蜿蜒的小径穿梭其中。苍劲的榕树下,三三两两的居民坐在石凳上休憩聊天,孩子们或在游乐区玩滑滑梯,或在文体广场上嬉笑玩耍,小区充满温馨(如图)。

“小区道路、绿化、配套设施的整治提升后,小区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黄珠金告诉记者,清展花园是个老旧小区,存在下水管网、路面、铺装破损及公共区域设施老化等问题,没有健身器材,改造后不仅完善小区的公共设施,还美化了小区环境,满足了住户的生活需求。

王元生是该小区改造项目建设单位福建长河鑫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小区雨污管道分流改造是最重要的一个部分,过去,每逢暴雨,小区就会发生不同程度内涝,居民饱受其扰。此次改造后,小区排水量达到市政正常的排放标准,让居民不再为内涝忧虑。

据了解,清展花园小区改造工程项目规划改造内容涉及雨污分流、中央主题公园重新规划、围墙、路灯、监控系统、小区绿化以及区内部分道路铺面铺设、拓宽,总投资约323万元。工程于去年9月底动工,目前整个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

此次老旧小区改造,石竹街道宏兴社区是改造面积最大的小区。记者在该小区看到,施工现场一派火热,挖掘机挥舞着“手臂”,给道路“开膛破肚”,压路机来回穿梭,压实摊铺平整路面。

据石竹街道宏兴社区书记、主任林玉贵介绍,宏兴小区始建于1989年,至今已将近30年时间,原有的污水管网、基础设施都破坏得比较严重,长期以来,排污管堵塞、停车位不足等问题,饱受居民诟病。此次小区改造项目包括各类电缆实行统一走管;雨污排水系统重新铺设、疏通;修建三格化粪池,统一纳管至市政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建设小区照明系统、监控系统;整治小区道路,明确人车通行线路,重新规划停车位。同时,增加环卫设施、地面停车位、景观建设及各种充点桩设置等,以实现小区“沟通、路平、灯亮、安全、有序”的目标。目前,地面雨污管道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地面景观改造将全面展开。

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是我市民生补短板重要工程。列入整治范围的小区,包括2000年以前建成或部分虽然在2000年以后建成的但其公共配套设施老化、破损严重、环境差、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老旧小区;近3年未列入我市旧改计划、未列入今后3年旧屋区改造计划的小区小区道路、雨污管网、绿化、围墙、安防、环卫等公用设施设备缺失、老化、损坏严重的,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等条件。

综合整治和提升改造内容包括完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环境质量、改造安防设施等17项。

据市住建局物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昇介绍,根据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今年我市计划改造7个小区,争取今年12月前全部完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