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先进拉后进 片区共前进

高山镇打造4条示范带,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20-05-13 17:20:34来源:福清新闻  作者:林文捷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5月13日讯(记者:林文捷)5月的玉楼村,村居掩映在绿树中,小路环绕在田野周围,真实、温暖、带乡土味和亲近感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玉楼村村民的生活更有品质,乡村环境更有气质,乡村振兴更有潜质了。

休闲公园是这画卷中靓丽的一笔,高山镇玉楼村党支部书记林文辉告诉记者,这座公园占地500平米,原来是村民堆放垃圾的地方,2019年由乡贤捐资建成,如今这里成了村民休闲、健身、娱乐的好去处。公园还有污水处理池,是全村的污水集中点,经过处理池后可用于灌溉。

依托靠山环海的自然资源优势,玉楼村还制定“一山两带两湾五区”的规划结构。“我们启动步道连通、渔旅互动、农旅结合等工程,打造集吃、住、行、购、乐为一体的新型旅游海滨渔村。立足海上滩涂资源,发展海产养殖和近海捕捞业,实现每户年均增收12.5万元。”林文辉说。

玉楼村是高山镇美丽乡村山后片示范带中的一个村,该示范带以资源开发为重点,各村立足村内山水风光、文化底蕴保护与发掘并重,打造“一村一品”,发展休闲旅游产业。

结合镇内各村特点,高山镇创新性打造了薛港片、东进片、高山片、北垞片4条示范带,分别以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生态宜居、生活富裕为重点,利用突出特色,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这五个片区我们都定期组织开展座谈会、现场观摩活动,让各村之间相互交流、借鉴、学习,标榜先进,让先行带后行,先进拉后进,同片区共进步。另一方面,片区之间实行挂牌比武,公开考评表与进度表,比拼建设资金、比拼建设进度、比拼建设成效,让各村、各片区之间更有效地凝聚战斗力与贡献力。”高山镇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