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抓项目 促发展 >> 正文

福清魏庄村建百亩生态休闲公园

将成为水清、渠畅、岸绿、景美的休闲旅游村

2019-01-18 07:37:15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1月18日讯(记者 王光慧)“一年没有回家,村庄变漂亮了,还冒出一个100多亩的生态休闲公园。”近日,福清市三山镇魏庄村村民魏小华对记者说,家门口的那条臭水沟也变清了。

  近日,记者来到三山镇魏庄村,道路两旁的羊蹄甲树映入眼帘,清澈的河水汩汩流淌,房前屋后种满了各种植物。“以前这里苍蝇蚊子多,河道、水沟恶臭扑鼻,人不敢靠近。”魏小华说。

  改变,始于福清市掀起轰轰烈烈的第三次治水行动。在福清市开展湖库水系连通建设、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等全域综合治水行动的背景下,魏庄村拉开了家园环境保卫战。

  “去年5月,村里开始‘清渠行动’,着手拆除河道旁的畜禽养殖场,对河道进行清淤拓宽,同时进行雨污分流工程,把村民的生活污水接入污水管,对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魏庄村党支部书记魏昌太说。

  随后,魏庄村又启动了“一村一池塘”改造建设工程,对村里的一个污水沉淀池塘进行全面清淤和升级改造,并且实施了水渠景观建设等工程,对河道的双向边坡进行河卵石护砌,拓宽了各1.5米的绿化带,建造了凉亭、花圃,种植了黄金叶、羊蹄甲、三角梅等植物。

  福清市三山镇政府负责人说,为把魏庄村打造成“村中有水 水畔有村”的生态家园,魏庄村还盯上了村里的一个废弃水库,将其变成生态休闲公园。

  原来,魏庄村有一个水库荒废已久,处处是垃圾荒草。随着福清市湖库水系连通建设行动的不断推进,魏庄村对水库进行清理,并且加固了堤坝,重新蓄起了水,水库生态环境优美,吸引了许多游客来此游玩。魏昌太说,村里便发动大家捐款,规划建设了生态休闲公园。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水库景观栈道已具雏形,工人正在铺设环水库栈道的地面砖,环水库游步道和水库休闲山庄已基本完工。“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只剩下部分绿化工程。”公园项目负责人说, 魏庄村将是一个水清、渠畅、岸绿、景美的休闲旅游村。

  魏庄村的改变只是福清治水成效的一个缩影。2018年,福清市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全域综合治水行动,紧紧围绕“织网、清库、造湖”三大工作内容,深入开展湖库水系连通建设、“百村万人”清渠、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完成清渠清河703公里,整治各类污染源1569处,实施18处23.9公里渠道环境美化提升工程,水系生态功能得到恢复,环境面貌得到极大改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