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抓项目 促发展 >> 正文

全省首个QBBSS质量链落地福清

助力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2018-12-26 10:09:3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26日讯(记者:颜阵寒)12月24日下午,福清市(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质量链和元洪在线“一贷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启动会在创元大酒店举行。作为我省第一个落地QBBSS质量链的试点城市,福清将重点围绕食品产业,打造食品质量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检验检测学会会长魏传忠,中国检验检测学会副会长赵刚,市领导林中、张新怿、林友华、刘必建以及浪潮集团副总裁庞松涛共同启动福清市(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质量链。

  受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市长张帆的委托,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新怿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福清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质量立市”,大力实施“质量强市”、品牌引领等战略,质量链项目的落地,对于福清加快建设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打造“质量强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魏传忠表示,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福清质量链启动意义重大。作为强制性的技术支撑系统,质量链在质量提升、优质品牌保护、消费者权益保障、金融风险管控等方面,作用显著。企业可以“放心卖全球”,消费者可以“放心买全球”。

  庞松涛作了题为“质量链助力福清高质量发展”的演讲。他表示,浪潮基于QBBSS全程质量支撑体系标准构建质量链,实现了全要素质量数据可视化,构建了质量服务智慧形态。福清质量链将助力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包括QBBSS质量链品牌认证,迈向国际;基于浪潮“一贷通”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经验,为入园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打造园区、电商平台QBBSS专区,链接消费者等。

  启动仪式上,中国检验检测学会、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浪潮集团三方签署了质量提升战略合作协议;浪潮集团与元洪在线签订了QBBSS销售专区协议;浪潮集团大数据公司与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元洪在线就“一贷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共同建设元洪在线“一贷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改善区域中小微企业融资环境,释放区域经济活力,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同时,福清市首批上链食品企业代表与浪潮集团签订上链协议(如图)。上链企业代表包括:福建御冠食品有限公司、福建长德蛋白科技有限公司、胜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福州泽霖食品有限公司、福建省众道发展有限公司、福清市明旺食品有限公司、福清市睿辉食品有限公司、福州集佳油脂有限公司、福清爱迪尼食品有限公司、福建美源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上链企业的产品质量数据将被永久留存、不可篡改,且可追溯,消费者可免费享受一站式产品质量查询服务。

  据了解,国际食品产业园是福建省着力培育的27个千亿产业集群之一,重点打造“两个链条”,一是包括食品储运、加工、展示、体验、交易、结算的食品产业生态链;二是包括“一条鱼、一块肉、一粒果、一袋米、一桶油”的大宗食品食材供应链。食品产业园近期规划25平方公里;中期规划60平方公里,涵盖整个元洪投资区;远期规划175平方公里,拓展到福清湾相关区域。秉持“国际化、城市化、智慧化”的理念,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将成为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专业、绿色、创新、开放”的高端园区、食品行业供给侧改革试点、数字产业经济整合典范、进出境食品国家安全示范基地、“一带一路”东盟华人华侨创业基地和全球食品展示交易中心。目前,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建设进入快车道,已入驻27宗项目,总投资218亿元,正在开创“产业+互联网+大数据”元洪模式,构建福清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典范。

  市政府党组成员、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林友华表示,福清质量链启动,将为福清食品产业打造“第三个链条”——食品质量链,助力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高质量发展,建立安全、高效、便捷、共享的元洪食品价值体系,树立元洪食品区域化、专业化、数字化公有品牌,为园区食品企业走向全国、迈出国门,铺上一条安全、高效的新轨道。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