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抓项目 促发展 >> 正文

新平台:连接世界的“黄金跳板”

2018-09-20 13:40:0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20日讯(记者:周小扬 颜阵寒) 两年嬗变终成蝶,跨越腾飞正当时。两年时光,不过历史长河中的一瞬,但是在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元洪投资区)发展的进程中,却跳跃着关于食品产业创新、转型、升级的动人音符,奏响了一曲园区“跨越嬗变”的华美乐章。如今,一座现代化复合型的食品产业园区正拔地而起,屹立在福州新区南翼!

  2003年,经中国食品协会认证,元洪投资区成为“中国食品示范园区”。截至2017年,园区内已入驻的152家企业,其中食品行业相关企业的产值占园区总产值的近一半。

  立足园区,放眼全球。如何让福清在食品行业的优势更具优势,是福清市委、市政府一直调研的一个课题。

  2016年,新一届福清市委、市政府领导通过充分调研论证,重新审视了国内外融籍乡亲大多从事食品批发、零售、加工及物流配送等特点,以及园区区位、交通、产业等优势,重新对元洪投资区产业发展进行了定位,启动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规划建设。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诸多侨亲的积累让福清在食品行业方面形成了广泛而厚实的产业基础。从事水产冷链物流行业的福清籍乡亲人数超过了16万人,国内经销网点达4.8万家,国际各类超市网点达1.1万家,涵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着千亿加工业基础和5000亿规模集采能力。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位于福州大都市区沿海发展轴和福清、平潭发展轴交汇点,地处福州新区中部核心地段,毗邻福州滨海新城,东临福清湾,西接福清城区,为“一带一路”的东南门户,是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联结点。国际食品产业园初步规划25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开发约5平方公里,建设“水产品冷链物流园”;二期开发约5平方公里,建设“食品冷链物流园”;三期开发约15平方公里,建设“食品商贸城”。

  创新是发展的源泉,发展是创新的动力。

  从发展规划蓝图中,我们不难看出,园区在寻求发展的同时,不断将创新力量注入其中,从立足食品加工制造向着冷链物流方向不断延伸,朝着打造亚太食品交易中心、世界食品食材期货交易所的目标不断进发。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以创新的战略眼光看待食品产业园的发展。在政策和业务上筑牢平台,在培育原有食品行业企业不断壮大升级的同时,引导与食品不相容的项目转型升级,形成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地方受益”的良好氛围,推动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建设快马加鞭。

  在搭建政策性平台上,福清上下充分利用先行先试政策优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园走向国际化。先后依托福建中咨公司,创建了福清市华人华侨经济合作实验区,目前,华人华侨经济合作实验区创建方案已经完成,预计10月上报省政府,12月上报国家发改委,力争2019年创牌成功。同时,积极推动“中国进出境食品安全示范园区、一带一路华人华侨创业基地”等品牌建设。

  今年“5·18”期间,猫屎咖啡生产基地项目、水产品精加工项目和缅甸特色食品小镇项目的相继签约,充分体现了我市发挥侨领的带动作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践,也是我市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以及与东盟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从发挥东盟融籍华人华侨众多的优势,到依托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的平台空间,园区上下群策群力促进双方资源与要素对接,深化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合作,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加快推动“海上福州”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使之成为国家实施“引进来、走出去”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之一。

  如今,福清上下正以饱满的热情,朝着打造“中国华侨门户”的战略目标不断迈进。依托食品产业园区为新起点,用足用好国家给予的政策,发挥侨乡优势,期待着更多关心、支持家乡发展的海内外融籍乡亲回归家乡,参与到园区的建设中来,再燃创业激情。

  在搭建业务性平台上,积极推进福清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整合典范的元洪模式可圈可点。目前“元洪在线跨境B2B平台”已投入运营;京东全球(元洪)食品展示交易公共服务平台年底投入使用。同时,不断提升报批服务,推行“项目报批流程控制联单”制度,将审批环节变“串联”为“并联”,有效缩短报批时间。不仅如此,在引进技术力量上同样不遗余力,推进用电配套、智慧能源、建设、招标等领域标准化、规范化,目前已与福清供电公司、国电投、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省招标集团等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

  正是在筑牢平台基础的前提下,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捷报频传。今年5月31日,由中农批(北京)冷链物流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的全球食品展示交易中心、“菜篮子”示范工程两个项目正式落户园区,总投资约100亿元。

  其中,全球食品展示交易中心项目将在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建设多温区智能化冷链云仓100万吨,作为中农批冷链海外B类保税市场的国内华南区落地对接窗口。

  “菜篮子”示范工程,主要是打造从农产品溯源到餐桌安全的“菜篮子”示范工程,同时通过中农批冷链“中国菜”项目,引进先进的农产品冷链保鲜技术,重构福清市农产品(食品)冷链物流体系,引进全球的优质农产品。

  不难想象,当海外高品质食材集聚到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后,经过加工仓储,通过线上线下分销到国内外,形成顺应天时地利人和的能量集聚和辐射,这是怎样一幅波澜壮阔的画面!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品工业已成为当前国民经济重要支柱。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作为福清人自己的产业平台,正乘着改革发展的新浪潮,抢抓机遇,推陈出新,从国家战略发展高度出发,全方位打造食品产业的特色园区,在筑牢食品产业大平台,完善食品产业生态链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寻梦?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不断前行的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5—8年达到万亿交易规模。对标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南安水头石材集散中心,打造福清人自己的产业平台和城市名片。向着创建华侨经济合作实验区,设立一带一路东盟华人华侨食品基地、进出境食品国家安全示范基地目标不断迈进。

  我们坚信这个目标的实现指日可待!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