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抓项目 促发展 >> 正文

海铁联运西向“大动脉”正式开通

“福州江阴港——成都”班列首次启动

2018-07-17 11:04:0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7月17日讯(记者:滕端钦 通讯员:姚维佳)7月16日,装载着30个东南亚外贸进口货物和东北地区内贸进口粮的30个海运集装箱从福州港江阴港区的铁路支线发往四川成都(如图),这标志着福州港助推东中西部地区经贸交流的海铁联运西向“大动脉”正式开通。

  据了解,该班列是由福港集箱公司牵头,福建福营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与福建福嘉冷链物流管理有限公司配合运营。班列的开通打破了原有西向地区普遍采用的江海联运运输模式,促进了四川、福建两地货源的良性互通,同时将福州港的腹地市场辐射半径扩大至西部内陆地区。

  作为“一带一路”发展重要支点,近年来,福州港实施“海陆双向”辐射措施。一方面,大力优化完善航线布局,先后开辟9条包括西非、东南亚、印巴、越泰等在内的“一带一路”新航线;另一方面,积极拓展“多式联运”模式。

  据悉,江阴港区海铁联运业务始于2014年,依托港口资源和中国东南海上门户的区位优势,积极布局建设中西部等内陆地区物流体系,不断开拓内陆腹地,先后开通4条海铁联运班列并保持稳定运行。

  从“铁海铁”班列开通到省内首列冷链集装箱海铁联运专列开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高速发展。海铁联运集装箱年到发量从2014年仅有的80标箱增至2017年的20975.5标箱;今年上半年已累计达18109.5标箱,同比箱量增长112.6%。

  未来,福州港江阴港区将深耕中西部等内陆地区腹地市场,推动多式联运物流大通道建设,为内陆腹地企业打造便利的营商环境。同时,福州港江阴港区也将继续与各方合作,朝着“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中国东南沿海国际航运大港的目标阔步前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