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抓项目 促发展 >> 正文

打造“中国制造2025”标志性工程

秉承着“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以党建促发展——

2018-05-31 09:31:21来源:福建日报

党员突击队进行安全检查

核电机组换料大修

主控室操纵员工作现场

  福建日报讯 位于福清市岐尾山前沿的福清核电,有着这样一群核工业人,秉承着“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为核电安全发展,造福社会而日夜奋斗,为了中国核电事业从“跟跑者”到“领跑者”、打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国之重器、促进民族核电腾飞的国家使命砥砺奋进。

  福清核电一期工程创造了国内核电前期工作用时的最短纪录,被誉为“福清速度”。2017年9月17日福清核电4号机组正式具备商运条件,标志着福清核电项目一期工程(1—4号机组)全面建成。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加强党的领导、改进党的建设,使福清核电成为实施中国核电“走出去”、打造“中国制造2025”标志性工程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

  党建引领把方向打造“中国特色”现代国企制度

  福清核电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党建嵌入公司治理”,确保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在企业章程中嵌入党建工作新要求,修订完善《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地位作用、职责权限,明确党委研究讨论公司重大问题的运行机制,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在领导体制上嵌入党建工作新要求,完成“董书法”模式切换,董事长、党委书记、法人代表由一人担任。在决策机制上嵌入党建工作新要求,制定修订《董事会议事规则》《党委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等制度,厘清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严格落实党委会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总经理部署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公司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聚焦主业主责,坚持“四同步、四对接”,着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将党的建设同步规划,把党建重点任务列入公司年度综合工作计划,将强化党建引领、党性教育、基层党组织建设等七方面工作作为党建领域年度重点任务;党组织与工作机构同步设置,设置4个党总支和26个一级党支部,实现基层党组织对行政机构的全覆盖;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抓,形成党建与企业经营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党建工作同步开展,强化党建工作责任考核与监督,以考核督导为推手,以问责追究为保障,进一步压实压牢“两个责任”。

  嵌入治理管大局打造“值得信赖”一流核电企业

  福清核电始终严格遵守环保法规和标准,强化环保措施和责任落实,通过加强文化引领、领导做安全的表率、注重经验反馈、全面应用防人因失误工具、各级管理人员对现场重要作业进行观察指导、对标先进开展同行评估等多项举措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各项指标均远低于国家环保部批准的年限值,福清核电现场未发生过一起环境事件。公司党委按照“一岗双责”的原则,将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责任分解落实到各部门和全体员工,全员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强化安全生产过程的跟踪与考核。制定核安全文化推进顶层管理设计,建立安全文化推进管理机制,制定年度安全文化推进计划,确保核安全文化的有效落实。福清核电党委高度重视各项安全改进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组织管理关键问题,着重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通过建立健全核事故应急管理体系,完善生产一体化经验反馈管理,强化根本原因分析和有效性评价,多措并举增强工作准备技能和风险预防措施,切实促进公司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核电是投资规模大、社会影响力大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核电建设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福清核电6台机组建成投产后,可增加3万人就业,带动当地核电关联产业发展,拉动当地GDP4000亿元。自项目开工建设以来,福清核电各方面工作得到我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福清核电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与当地政府共同开展基础设施建设,2009年以来先后与福清市政府共同推进大真线的拓宽改造、共建“观音山隧道”“观音埔大桥”、改造修复原龙高半岛高干渠项目,积极响应福建省委省政府号召,参与驻村帮扶工作。组织开展核电科普活动,加深公众对核电客观全面的认知,以“魅力之光”杯活动为载体,通过核电科普知识讲座、带领中学生走进核电等方式,学生参与人数达到1.1万人,总参与人数4万人,上半年度接待公众参观5000余人次,为福清核电持续发展和融入地方创造条件。公司党委打造福建省首家核电工业旅游示范点,2017年5月公司已同福清市旅游局联合开发核电工业旅游,打造企地共融的良好实践平台。

  公司党委着眼我国“一带一路”和核电“造船出海”的历史机遇,大力实施“技术高地、人才高地、管理高地”建设,成立专项组织机构,完成顶层设计,制定并实施专项工作计划,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公司6项技术成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授权。核级DCS调试工具开发项目获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个科技项目分别获得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二等奖和三等奖,46项技术创新项目按计划推进中,公司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公司党委大力倡导“工匠精神”,完善“师带徒”工作机制,开展各类技术技能竞赛,设立技能工作室,发挥高技能人才的排头兵和示范效应。截至目前,公司各类中高级技术人才736人,操纵人员180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人,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511人才3人,111人才2人,中核集团技术能手1人,福州市优秀高技能人才1人,福清市高层次人才6人。

  凝心聚力保落实打造核电走出去战略“中国名片”

  继2017年5月26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较计划提前15天顺利实现穹顶吊装。2018年3月21日,福清核电6号机组提前实现穹顶吊装,标志着机组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公司党委将党建工作目标与“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紧密结合,在项目初期就将进度计划目标作为党员公开承诺的首要内容,引导全体党员为实现项目进度目标坚守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立业福核、建功华龙”主题活动,通过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技术攻坚突击队、党员华龙先锋队等载体,有力促进示范工程节点目标完成。在“华龙一号”示范工程领域开展“关键靠党员”主题活动,确保“关键任务有党员引领、关键路径有党员盯守、关键问题有党员攻关、关键时刻有党员冲锋”。

  福清核电作为项目业主,针对参建单位多、工程任务量大、管理接口复杂等特点,大力弘扬新时期核工业精神,倡导“同一事业、同一项目、同一团队、同一目标、同一文化、同一行动”的六同理念,以“建华龙一号,铸国之重器”为主题,组织开展“华龙杯”劳动立功竞赛活动。活动中,各参建单位以“六同”理念为引领,针对工程建设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比质量、比安全、比进度、比效益、比创新、比廉洁,努力实现项目施工和党的建设有机融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既保障了工程的质量与效益,又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

  在“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中涌现出一张张基层党员的“可爱面孔”。福清核电项目控制处李庭同志,曾连续工作30余天,精心组织编制“华龙一号”进度计划,为工程按期开工和顺利建设贡献力量。工程管理处许炎同志,坚守福清核电6号机组核岛绕基B层混凝土浇筑工作现场,克服浇筑方量大、施工任务紧等困难,用56个小时完成了原计划需要74小时的浇筑任务,创下核电工程建设史上的新纪录。设备采购处于新娜同志,常年奔波在设备监造一线,严格执行质量标准,绝不让设备“带病”出厂,确保“华龙一号”成为高端制造业中一张响当当的“中国名片”。

  “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自2015年5月开工以来,安全和技术经济性指标达到了国际三代核电技术的先进水平,计划2020年实现并网发电,向两个“一百年”献礼。在满足国内建设的同时,“华龙一号”也使中国核电产业拓展海外市场从以前“借船出海”发展成有能力“造船出海”,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实施起到了支撑和助推作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