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抓项目 促发展 >> 正文

“放管服”展示福清投资环境新气象

2018-02-02 05:21:28来源:福清新闻网

“放管服”展示福清投资环境新气象 “做减法”激发发展新活力

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群众介绍集中审批流程。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月2日讯(记者:林翔) 30个审批事项实现当天受理当天办结;重大项目审批时限在109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日历日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速增效,缩短至26个日历日;文化类民办非企业登记并联审批时限从16个工作日缩短至6个工作日……去年,市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审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进一步清理、削减行政审批流程,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为优化发展环境奠定了基础。

  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服务举措

  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审批进度,提升我市前期审批服务水平,去年9月25日起,由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牵头,市发改局、规划局、国土局、环保局、消防大队、住建局等14个相关单位实行集中审批联合办公制度,于每日下午3点在集中审批中心召开联合办公会议,汇总项目进展,协调、解决项目审批存在问题。“集中审批中心每日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值班,重大项目业主可直接到集中审批中心进行报件申请,审批流程按《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实施方案》规定执行,各个环节审批时限按照《优化后重大项目流程图》规定的时限执行。”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得益于集中审批制度,融耀建材、东旭光电的施工许可证,量通20万吨液体二氧化碳回收装置及气体充装项目、年产鳗鲡饲料3万吨项目的用地批准书等均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为企业发展增添了福清“加速度”。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市全面完成上半年确定的199个攻坚前期项目审批节点。我市还实行二手房交易并联审核工作,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审核、限时办结、信息共享、统一发证”的并联审核模式,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市受理4136件二手房交易业务,办理承诺时限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建立“一窗受理”集成化政务服务机制,按照“投资项目类”“企业登记类”“社会事务类”“联合办税类”“经营管理类”等五大类综合受理窗口,真正实现申请者“只进一个门、事情全办成”。

  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

  2017年,根据国务院、省、福州市简政放权工作部署,我市共取消134项行政审批事项,简化26个办理环节,取消5项年检事项,承接14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取消14个行政审批事项环节,取消33个行政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实现多点办理的审批服务事项5项。

  为严格按照“证明清单”办事,确保“清单之外无证明”,减少申请材料,为基层减负,我市根据实际,印发了《福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福清市涉企涉民证明事项清理结果的通知》,其中保留涉企涉民证明事项153项、取消涉企涉民证明事项114项、待部门间信息共享可取消证明事项7项、形成按事项分类涉及相关联证明材料134项,同时将我市涉企涉民证明事项清理结果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等渠道对外公开。

  “按照以‘最多跑一趟’倒逼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我们梳理汇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即办事项、全程网办事项作为‘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清单,共梳理公布三批‘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办事清单551项,占事项总数的95.16%。”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林曦说,经年终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调整后,配合市审改办重新梳理公布所有“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达到765项。

  据介绍,今年,我市重新梳理、更新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标准办事指南,制定完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标准,将原有的21个基本要素信息扩展到43个,严格按照行政许可审批环节“3+1”和公共服务审批环节“2+1”,除个别复杂事项外,所有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平均压缩至21%。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