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抓项目 促发展 >> 正文

四大园区齐头并进跨越发展 为大福清发展提供新动能

2018-01-05 10:02:27来源:福清新闻网

兴化湾海上风电样机试验场试运行。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5日讯(记者:滕端钦) 2017年,我市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抓手,融侨、江阴、元洪、蓝园四大园区齐驱并进,培育和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产业集聚功能显著增强,园区经济运行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为财政增收提供强有劲支撑。

  产业集群效应初显

  在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项目一期高端电子与环境友好型包装智慧工厂项目正进行厂房建设,其中,精整一车间一区、二区主厂房已封顶,压延一车间冷轧区主厂房已完成桩基施工,厂区公共辅助设施建设也在同步推进。

  该项目是首家入驻蓝园的产业项目,带动的产业发展规模将超过300亿元,这是我市深入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行动计划,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力促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果。

  2017年,我市围绕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动建中景二期、新福兴新能源汽车玻璃产业园等35个重点工业项目,推动冠城瑞闽动力锂电池、天马饲料二期、林德大宗气体等12个工业项目建成投产。与此同时,电子、化工、玻璃、塑胶、食品、医药、电力、纺织等八大主导产业持续壮大,其中电子信息产业的京东方面板及旭福光电、旭友光电等配套项目均已建成投产,京东方第6代柔性生产线项目投产,融侨开发区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呼之欲出。

  江阴港城经济区化工新材料产业的中景石化科技园已有两套装置投产,正力促总投资为320亿元的福能江阴化学园动建,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专区加速形成。成功引进并动建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中铝铝精深加工产业园等项目,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同时,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国际食品产业园获批国家水果和肉类进境指定口岸,签约落地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154.8亿元,总用地面积3321.7亩。其中胜田食品、亨科食品等4宗项目已经挂牌或动建,以冷链物流、食品加工、粮油集散为核心的国际农产品及国际食品物流、加工、贸易的东南枢纽初具规模。

  完善设施“筑巢引凤”

  项目落户,基础先行。江阴工港城经济区先后投入100多亿元,完善园区路网、供水、供电、排水、排污、公共化工管廊、码头等基础配套设施。2017年底,作为该区的汽车园东侧规划路、福耀南侧规划路、兴林路改造、钱塘起步区规划路、高港大道北段(新江公路—江阴大道)、钱塘路、占泽河疏浚及景观美化等配套设施工程相继动工建设。

  园区是承载产业集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主阵地。过去一年,各个园区加大了基础设施投入,不断优化园区招商引资环境,助力产业集聚发展。

  2017年,融侨、江阴、元洪、蓝园等园区共投入39.5亿元,实施了水、电、路、气和填海造地、污水处理、公共管廊等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建设26个。其中,融侨开发区持续推进光电科技园二期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江阴工业区全面完成环保隔离带搬迁,基本完成了东部填海造地工程、应急救援站、港前路东段等项目建设;元洪投资区基本完成了东、西部BT路网以及西部污水管网工程的建设,完成华侨公园主体工程建设,创业服务中心、创业生态公园也正在加快推进;蓝色经济产业园“三横三纵”主干路网基本成形,海洋研发中心一期第一批工程、华侨城一期安置房以及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均已完工,园区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线服务推进项目

  “力争在年前全面加快园区配套建设的相关工作,做好组织运转和施工的软硬件要素保障……”元洪投资区管委会招商处副主任陈孝频手里常拿着一份项目推进情况表,项目建设工地成了他去得最多的地方。为加快项目落地动建,元洪投资区主动服务,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跟踪落实,为落地产业园的大型企业全程无偿代办报批手续。

  一边加快产业园建设,一边加快项目推进,扩大招商引资成果,已然成为四大园区重中之重的工作。2017年,我市不断提升园区服务能力,项目落地后,各园区、各部门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加强与企业协作,主动介入项目建设全过程,建立健全项目带动、挂钩联系、现场推进等推进机制,着力破解项目建设推进中难题,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