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抓项目 促发展 >> 正文

福清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

2018-01-02 00:06:1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2日讯(记者:林翔) 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实现100.3亿元,完成年任务的105.5%,比上年增收11.62亿元,增长13.1%;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3亿元,完成年任务的105.7%,比上年增收6.42亿元,同口径增长11.5%。这是我市公共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是全省第三个、福州市第二个财政收入超百亿县(市),也是继1993年财政总收入超亿元、2002年超10亿元、2012年超50亿元后,福清经济发展再次迈出里程碑式的一步。

  2017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深入开展生态环保、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三大行动”,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两大工程”,全力打造国际深水大港、国际食品产业园、国际创业小镇、国际跨境电商平台、国际港湾城市“五个国际”,经济呈现出稳健运行、日渐向好的发展势头。

  2017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大福清”发展战略,坚持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并重,做优增量与盘活存量并举,着眼长远、以财生财,依法依规、有效聚财,加快财源建设步伐,加大收入组织力度,促进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一方面,坚持以创新优化存量财源。我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抓手,制定出台并落实福清10项58条创新政策,构建多层次的“政策方阵”,全方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了主导产业做大做强、重点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构筑起基础稳固、支撑有力、后续旺盛的财源体系。另一方面,坚持以项目做大增量财源。我市以开展“攻坚2017”“招商2017”行动为抓手,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不断完善招商引资财税优惠政策,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形成财政支持项目建设、项目促进财政增收的良性循环。在财政资金、政策、体制扶持下,产业集聚步伐加快,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生财点不断催化、生成,为财政增收提供了强劲支撑。

  此外,在加大培植财源力度、做大经济蛋糕的同时,全市财税部门把依法组织收入、提高收入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应收尽收,把经济增长的成果充分体现到财政增收上来。通过建立重点税源企业联系监测制度,完善财税部门联合收入协调工作机制,盯紧目标、分解任务、挖掘潜力,确保“颗粒归仓”,有力促进了全年财政收入任务圆满完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