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抓项目 促发展 >> 正文

为企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鸿生集团大力推进建筑工业化和“走出去”战略

2017-12-29 00:35:31来源:福清新闻网

工人在预制装配式建筑产品。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29日讯(记者:陈希龙) 鸿生集团属下的鸿生高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1月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定为第一批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成为福州市惟一获此殊荣的民营企业。连日来,省内外众多客户慕名前来洽谈合作,签订了不菲的装配式建筑产品订单。

  12月14日,记者在鸿生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看到,前来考察生产车间、样品和洽谈业务的客人一波接着一波。鸿生集团董事长何宝平告诉记者,鸿生集团深谋远虑,积极响应国家“十三五”规划要求,早在2015年12月就成立鸿生高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精干力量,致力于装配式建筑产品等基础建材的研发,大力推行建筑工业化,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建筑工业化是一种集约集成、绿色低碳、产业高效的新型建筑方式,已成为现代建筑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与传统建筑作业相比,可节能70%、节水80%、节材20%、节地20%,生产施工过程绿色环保无污染,能有效解决防水抗渗、隔音抗震等,具有质量可控、成本可控、进度可控等多项优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

  鸿生集团总经理何叶贵对建筑工业化的产品如数家珍。在堆放样品现场,他向客户一一介绍该集团的房建产品——预制楼板、墙板、预制梁、预制柱、预制楼梯、预制阳台等。他说,这些都是在工厂内预制完成后,再统一运送至工地进行拼装。据介绍,由于构配件采用工厂预制方式,建筑过程可以同时在现场和工厂展开,绝大部分工作已经在工厂完成,现场安装的时间很短。尤其是对天气依赖较大的混凝土施工过程,工厂化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采用快速养护的方法(一般十几个小时),较现浇方式养护(一般14天以上)时间大大压缩。“国外成熟的经验表明,预制装配式建造方式与现场现浇方式相比,节约工期30%以上。更重要的是,工厂化预制生产的构配件,因为设备精良、工艺完善、工人熟练、质控容易,施工质量大大提高。”何叶贵说。

  装配式建筑产品综合管廊是鸿生集团的又一“杰作”。它是国家大力推行的建筑产品,将广泛应用于通信、电力、给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项目管线集中的地下公共隧道,能解决路面反复开挖、架空线网密集、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既保障安全,也美化城市。据悉,平潭地下综合管廊是国务院督查的项目,是国内首次将整体预制的技术应用到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中。平潭整体预制管廊段的生产及安装工作由鸿生集团承接。

  如今,国家正在大力推进建筑工业化,省政府办公厅2017年5月31日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到2020年,全省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建筑面积比例达到20%以上。其中,福州、厦门两市为全国装配式建筑积极推进地区,比例要达到25%以上,争创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到2025年,全省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5%以上。福清正在全力推进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建设。“这些利好消息,都为鸿生集团建筑工业化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何宝平兴奋地说。

  回想起当初回乡投资兴业,何宝平仍记忆犹新。2011年,鸿生集团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福州市委市政府、福清市委市政府“亲情回归工程”的号召,回乡在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元洪投资区)投资建设鸿生建材项目。6年来,该公司坚持走集团化、多元化发展之路,在建设、生产、经营等方面突飞猛进,每月有新进展,每年有新成效,以一流的品质、一流的服务创造出特色的优质品牌,迅速成长为福清乃至全省建材行业重点龙头企业,为福清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8月6日,鸿生集团与印尼PT·GFN公司中印建筑产业化暨PC构件项目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合作伙伴文本在鸿生集团正式签约,标志着双方共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和多形式的合作。

  何宝平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鸿生集团将着力打造高效、安全、经济、绿色、美观的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同时,推进与印尼PT·GFN公司战略合作,尽快实现为其提供装配式建筑产业化、综合管廊等大型建筑产品,以及适用于铁路、公路、码头、市政、大型厂房、住宅等工程建筑用管桩、方桩等PC构件,有力推动鸿生集团的产品“走出去”,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重点工程提供最优质产品和服务,扩大中国建筑产品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实现双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