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抓项目 促发展 >> 正文

福清:攻坚克难再创新功

2018-02-26 13:55:56来源:福州日报

福清:攻坚克难再创新功

  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办理审批手续。

  福州日报2月26日讯(记者 林晗 通讯员 融新/文 福清市攻坚办供图)江阴环保隔离带完成搬迁,45条(段)“断头路”提前完成征迁,连续开展3期重点项目征迁……翻开福清的“攻坚日志”,这些数字和成就,展现了福清城市建设的新脉动,也彰显了福清全市上下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气神。

  特点突出亮点纷呈

  “炸碉堡、拔钉子、割尾巴、扫障碍”,去年,福清集中力量破解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攻坚工作亮点纷呈。

  “军团作战”“尖兵突击”“五个一”工作法……在攻坚行动中,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在实践中得到锤炼,为更好更快推进攻坚工作提供了保障。为加快攻坚速度,福清还创新了“锤子鉴定法”、网格包干法等。

  在各方努力下,拖了近10年的江阴环保隔离带搬迁终于在2017年9月13日完成,共拆除房屋297幢、12.4万平方米;“断头”10年的福业大道,仅用40天就完成了征迁。

  “攻坚2017”行动,福清全年累计完成前期节点205个,建设投资516.41亿元,开工项目58个,竣工项目28个,交地25149.86亩,拆迁80.98万平方米,征迁2876户,逾期回迁3.63万平方米。

  攻坚行动,不仅给福清城市建设和人民生活带来了新变化,还强化了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奉献意识,为今后各项工作提供了好做法、好经验。

福清:攻坚克难再创新功

  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冠捷电子。

  创新机制务实保障

  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在攻坚路上,福清还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提速增效,为攻坚保驾护航。

  “集中审批”就是福清优化审批模式的典型做法。针对“攻坚2017”行动前期项目审批工作,从去年9月25日起,由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牵头,福清市发改局、规划局、国土局、环保局、消防大队、住建局等14个相关单位实行集中审批联合办公制度,每日下午3点在集中审批中心召开联合办公会议,汇总项目进展,协调、解决项目审批存在问题。

  与此同时,“集中服务”“集中督查”工作机制,也为攻坚工作顺利推进增添了筹码。通过建立“三集中”工作机制,福清全年累计实现固投1009.5亿元,其中攻坚项目贡献投资510多亿元,占福清全市投资50%以上,有效拉动福清固投回暖;自去年9月26日以来,集中审批已累计完成123个节点,推进233个节点(含自加压力的福清市级攻坚项目)。

福清:攻坚克难再创新功

  福清环城路南半环风光。

  加压奋进再燃激情

  新时代征程号角已经吹响,在新的一年里,福清将延续“攻坚2017”“招商2017”的激情和气势,全力推进“大福清”建设。

  抓要素保障。开展“产业发展年”主题活动,深入推进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开展“土地要素保障专项行动”,有效盘活土地资源。

  抓招商引资。加快推进已入库项目的备案。全力做好目前已入库未备案的25个项目跟踪、服务、协调和推进工作,力争快速备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盯目前跟踪在谈的大项目、好项目。利用春节融籍企业家回乡过年的机会,加强沟通、联系,广泛收集线索,动员在外企业把区域总部、结算中心、销售中心移回福清,提升楼宇企业招商成效。

  抓片区改造。围绕第四期16项重点项目征迁,谋划生成新项目。

  抓项目推进。建立福清市领导定期协调工作机制,明确各园区、镇(街)、市直单位责任分工,强化跟踪督促。

  抓制度建设。成立福清市2018年“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工作。

  抓开门红工作。围绕福州市下达70项开工任务数,通过“巧做”对项目时序进行梳理,合理分期,确保项目数。围绕福州市下达19项竣工任务数,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促进项目完工或实现部分功能使用。在确保完成福州市下达任务的基础上,主动自加压力,按80项开工任务数和25项竣工项目对下分解,力争超额完成任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