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抓项目 促发展 >> 正文

一丝不苟的“精算师”

——记福清重点项目第三指挥部干部林立峰

2018-03-28 14:53:3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28日讯(记者:薛雅平)城中村改造,群众最关注的莫过于征迁补偿和房屋评估价格等问题,这需要开展大量繁琐而细致的工作,不少征迁干部为此在幕后默默奉献。市供销社财审科科员林立峰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平时工作虽然比较忙,但与每天奔波在一线的征迁干部来说不算什么,大家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早日完成任务,实现大福清再一次美丽蝶变。

  林立峰已经连续参加4期征迁工作。在市重点项目第三指挥部第十四片区第五小组,他主要负责测算与内页资料整理工作。记者在他的办公桌上看到,一沓又一沓文件档案堆积如山,非常显眼。“其实,作废的材料是这儿的好几倍。”林立峰说,一整套房屋征迁材料有21项内容,一式6份,有时与群众商谈得差不多,材料也修改了一次又一次,就差“临门一脚”了,但群众最后又有新的顾虑,要求推翻重做,我们又得将材料作废从头再来,这是常有的事情。

  “我不太会说话,所以,就在幕后帮大家多分担些繁杂工作。”去年1月,市里开始抽调干部参与重点项目征迁工作,林立峰主动请缨。“我们单位女同胞占了近一半,征迁工作比较适合男同志做,更重要的是我也想为在一线为大福清建设出力,这会是一个难得的经历。”林立峰告诉记者,当时,他的妻子快要分娩,征迁工作开始的2个月后,他的小儿子出生了。

  “我的大女儿和小儿子大多时间由父母和爷爷奶奶照顾,真的很谢谢家里人的理解与支持,让我能全心全意投入征迁工作。”林立峰说,等儿子长大了,他会带着儿子前往融宽环路C1段、音埔片区等地,自豪地告诉孩子:“你出生时,这儿还不是这样,当时,为了修路和旧城改造,爸爸……”

  刚开始接触征迁工作时,小组其他成员认为林立峰为人细心有耐心,又常年与数字打交道,就将计算、审核、资料整理等重任委托给他。其实,林立峰的这些专业知识,都是他在工作实践中慢慢摸索得来的。“这不是简单的加减乘除,计算方法不同,政策和补偿条例一定要读懂吃透。”林立峰认为,因为没有任何经验,几本征迁方案被他翻了又翻,不懂的他就向其别人请教,一遍遍学、一遍遍做,4期征迁工作下来,他早把自己练成了测算的“行家里手”,同组的征迁干部都说:“他是我们组里的‘精算师’,他做的材料我们放心。”

  “为了把群众的利益最大化,林立峰会为征迁户去测绘公司要1999年的地形图,判断房屋年限。要是征迁户家中有征迁方案上没有的特殊家装材料,他会一家一家的跑装修市场。”同组的征迁干部陈佳菁说,近日,有一户征迁户带了一位对征迁补偿方案熟悉的“专家”来指挥部复核材料,计算结果与林立峰所做的材料没有一丝一毫的误差。

  “想做好征收工作,其实没什么秘诀,就是给群众算好生活账、经济账,让他们得到切实的利益。”林立峰说,在征迁过程中,他和同事们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让“老实人”吃亏,用实际行动换来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每一次签约都要公平公开、阳光作业,群众就会信任我们;把数算清楚了,该给的一分都不能少,每一个测算结果都要经得起若干年后的倒查,群众就会理解和配合我们。”林立峰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