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抓项目 促发展 >> 正文

福清元洪投资区重大项目进展迅速

打造全国最大全产业链食品园区

2018-03-19 10:52:5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记者 管澍 通讯 员王磊

园区内的胜田食品项目场地已动工。

  福州晚报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公布了2018年《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在这份报告中,福清元洪投资区再次被确认为国家级开发区。据了解,元洪投资区还是海上福州建设四大千亿级临港工业基地的重点任务之一。目前,福州元洪投资区发展得怎样?未来还有哪些潜力可以挖掘?本报记者带你走进元洪投资区一探究竟。

  2016年,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项目启动建设。2017年10月,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成立,借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及“海上福州”战略建设等历史机遇,深化改革,重新对元洪投资区产业发展进行定位。

  记者了解到,目前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的建设,在工程进度、用海审批、招商项目及配套设施方面全面开花,实现了食品园从概念化向实质性突破的华丽转变。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委会建设处处长王吓明向记者介绍,去年8月,一期项目的2300亩填方工程已完成,实现熟地招商,目前已引进20宗项目,总投资约186亿元,初步形成了储备一批、洽谈一批、跟踪一批、建设一批的梯次结构和良性发展格局。食品园一期将以进口牛肉、水产品国际物流营销中心为主打项目,建设水产品冷链物流园。

  记者在食品园二期的建设工地上看到,目前大型推土设备已经进场,正在进行逐步填方。据王吓明介绍,今年1月份开始,二期填方开始动工,目前已填10万方,二期4.83平方公里的报批工作也已进入尾声。未来二期将建成食品物流园,包括码头物流园区、临港冷链物流园、水产品加工区、展示体验区、城市配送区和商业配套区六大产业功能区。

  在园区配套方面,元洪码头泊位正在调整和改造升级中。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A区配套基础设施工程采取PPP模式,其中17条道路将分批次陆续启动建设。整个园区建设呈现“点燃引爆”的态势。

  建设海上福州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将从“一条鱼、一块肉、一粒果、一桶油、一袋米、一棵菜”入手,重点从事水产、生鲜、肉类和粮油制品的生产、加工及销售,瞄准庞大的国内需求,发挥松下港粮食码头优势和全国定点粮食进口口岸政策优势,对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海空港口联动,将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全产业链食品专业园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