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我们的讲师团 >> 正文

坚持“日行一善” 争当文明典范

——记福清市乡村讲师团成员薛建波

2018-07-06 17:02:4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7月6日讯(记者:陈希龙)“成功不是等来的,也是奋斗出来的!”薛建波认为,他从一名普通的乡间厨师,成长为“中国好人”、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主任,正好印证了这句话。

  不间断坚持“日行一善”

  薛建波在乡村从事办酒宴工作,长期起来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用自己的劳动所得帮助别人。多年来,他每天都是凌晨3时许就起床,到了晚上回家还要继续整理公益活动材料,有时加班到深夜12时才睡觉,虽然非常辛苦,但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做公益。

  薛建波从16岁开始做好事,到如今已有23年。多年来,他个人捐款捐物总额达200多万元。

  2009年,薛建波在家中建起了“爱心仓库”,并购买大量的棉被、大米、书包等生活用品,免费送给龙田福利院、市特殊教育学校以及周边镇村的困难人员。

  2015年,薛建波启动实施“日行一善”志愿服务项目,即每天捐助一户困难家庭。刚开始的时候,有些人对他能否坚持“日行一善”、实现诺言持怀疑态度。但薛建波有诺必践,由一个人带动一家人,再由一家人带动一群人,硬是将“日行一善”坚持到现在,从未间断过。

  2015年以来,薛建波在“志愿福建”网站上登记的志愿服务时长达6300个小时。他带领的志愿者队伍共有1300多人,参与“日行一善”捐款的人数达3万多人次,募捐善款达600多万元,全部用于帮扶困难家庭和重病患者,受助家庭超过1000多户。这些数字的背后,隐藏着一幕幕感人的故事。

  多年来,薛建波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志愿服务工作。如今,他的事业小有所成、家庭美满幸福,志愿服务团队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也得到捐助者和受助者的信任。

  到基层宣讲志愿服务

  在从事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薛建波也在不断地思考,如何更好地引导青少年参与学雷锋活动,让雷锋精神在玉融大地传播开来。

  近年来,薛建波积极参与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等单位举办的“学雷锋精神·践文明行动”系列巡回报告进校园活动、“善行融城·立德树人”优秀志愿者故事进校园宣讲活动、“模范故事进万家”宣讲活动、乡风文明宣讲和“劳模故事进基层”宣讲活动等。在活动中,他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开展志愿服务的心路历程,讲述了带队扶贫助困、助人为乐的故事,并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少年的寄语带到乡村、校园,引导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薛建波喜欢用福清方言和群众喜欢的宣讲形式,把党的新思想、十九大精神和福清发展新变化带到基层群众中去,许多精彩情节被群众津津乐道。

  据了解,截至目前,薛建波已深入基层宣讲30多场,参加听讲的党员干部、师生和群众达2万多人,相关宣讲文稿在网上的点击率超100万人次。

  薛建波是福清市乡村讲师团乡风文明宣讲小分队成员。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规范管理,薛建波于今年6月成立了由50多人组成的宣讲工作室,工作室成员各尽其责,做到随时可提供宣讲服务。

  薛建波表示,下一阶段,他将按照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等单位的指导和安排,当好党的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和实践者,不断创新宣讲形式,利用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大力传播,让党的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