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我们的讲师团 >> 正文

让快乐钥匙打开心灵之门

福建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公益巡讲走进福清活动综述

2018-03-14 11:47:1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14日讯(记者:杨国才)阳光心灵,快乐成长。2017年12月,福建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百场公益巡讲在我市启动,我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安排经验丰富的教师、社会机构的特殊人士组成活动讲师团,精心设计团体辅导方案,通过讲座、沙龙、游戏等方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12场,吸引了全市班主任代表、中小学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部分社区居民、部分学校家长和中小学生等数千人,受到广泛好评。

  市委文明办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管部门,近年来高度重视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着力完善网络、拓展载体、强化举措,创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不仅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培育了岑兜中心小学“舞龙”、前林中心小学“戚继光纪念馆”等示范点,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还引导培育了爱心妈妈帮帮团等志愿者团队,关心和呵护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帮助和照料他们的学习生活,让他们的成长同样沐浴着爱的阳光。

  授予家长正确方法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与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除了党委政府部门重视外,家长应该怎么做?福建省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百场公益巡讲有针对性地从家长的角度给出了答案。

  家长心理健康辅导围绕构建亲子关系,依托现有心理辅导站、家长学校、家教指导中心等场所设施开展活动,通过开设系列讲座,结合生动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和案例,引导家长掌握观察、询问、疏导等心理健康教育的知识和方法,为促进未成年人从小养成阳光心态,提高舒缓压力和人际沟通能力,营造良好的家教氛围。

  巡讲第一场由福清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和实验小学联合协办,来自我市幸福、柳池、向高、北大、锦云等社区居民、全市中小学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等近300人参加。市未成年心理健康辅导站辅导员林明娟老师作《智慧父母正面管教——培养内心有力量的孩子》体验性讲座,整场讲座深入浅出,生动全面,让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引导学生自我调整

  自助,是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重要一环,如何自我调节心理问题,是每个未成年人成长的必修课。巡讲活动针对不同年龄阶段未成年人成长的生理变化和心理特点以及他们在环境适应、自我认知等方面常见心理问题,引导未成年人逐步掌握情绪认知、自控能力和调整心态等方法,为他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打下基础。

  第二、三、四场巡讲分别在龙山中心小学、龙东小学、城关小学作《做时间的小主人》团体辅导课,通过体验式教学,让学生充分体悟到时间的宝贵;通过讲授时间优先管理的秘密,让学生从小学会规划时间,讲究效率,做时间的主人。第五场的《寻找快乐的钥匙》团体辅导课,通过看一看、说一说、演一演等讲座方式,让孩子感受快乐生活的好处,帮助学生找到了打开快乐之门的三把钥匙,学会运用换一种想法、凡事多往好处想和每天带着微笑排解心中烦恼。

  此外还有围绕学生情绪管理的《愤怒情绪积极管理》讲座,让江镜和洋下小学的孩子和老师认识到原来愤怒情绪是可以温馨表达的,听课的孩子们很是惊喜,与会的老师也感觉很是实用。

  提高教师专业技能

  与家长一样,在呵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上,学校、老师也起着很重要作用。辅导骨干队伍培训针对学校一线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市区辅导站专职人员以及心理健康辅导志愿者的实际情况,通过组织专项培训,强化工作指导,把基础理论知识、基本辅导方法、常见问题对策、最新研究成果等传授给他们,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

  各中小学校的老师是孩子们的引路人,巡讲专门开设了《智慧教师,正面管教》体验式讲座,通过互动、游戏、体验等多种方式为,启迪教师如何做一名内心有力量、有社会情怀的教师,成为真正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是孩子们在学校心理健康的关键防线,此次巡讲开讲的《生涯教育体系的架构及技术》、《提高心理咨询活动的有效性》,则专门针对从事心理健康专业的老师,旨在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技能,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让大家对今后自己的生涯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


  <<相关链接>>

  今年我市未成年人工作安排

  2018年辅导站工作的重心将围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发展,面向家长、老师和学生开展,活动以菜单式选择为主,贴着需求设计,落到实处,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

  1、面向全体未成年人,立足于未成年人的发展性、预防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到预防、疏导为主,干预、治疗为辅。

  2、密切与学校的联系,更好地与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有机结合,与学校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3、发挥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的作用,并对他们进行培训,努力整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力量,打造学习共同体,定期开展专兼职教师的学习沙龙活动,尽可能组织教师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各类培训,打造专业化的心理咨询队伍。

  4、组织开展心理辅导下乡、进社区活动,以现场心理咨询、心理测评、心理健康知识宣讲等形式开展活动。

  5、认真细致地做好个别咨询辅导工作,力求在个案上有所突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