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络中国节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社会各界群众公祭海口抗倭“义冢”

2019-04-10 08:56:0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4月10日讯(记者:谢雄)4月8日,800余位社会各界群众在海口镇塔顶山抗倭英雄“义冢”前,公祭当年血战倭寇,将生命永远留在这里的无名烈士。据悉,这是我市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集体为抗倭英雄扫墓活动。

  当日的公祭活动由海口镇政府、福清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福清市文物保护协会联合举办。参加公祭纪念活动的有来自福建师大福清分校、福清卫校、海口中学、元载中学、海口小学、元载小学的学校师生以及来自海口村、立新村、海口社区的群众共800多人,为“义冢”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公祭。参加公祭的群众向海口抗倭“义冢”敬献鲜花,肃立默哀、鞠躬致敬,表达对抗倭英烈的无限敬意。

  据悉,明嘉靖年间,倭寇几番侵入海口,烧杀劫掠,驻守海口镇东卫城官兵和海口百姓血战杀敌,牺牲甚多。牺牲的镇东卫城官兵来自全国各地,家人因路途遥远难来拾骨,海口人在面向东海的塔顶山上建起了“义冢”,收埋英雄的遗骨。从此海口人每年都是清明先祭“义冢”再扫自家祖墓。这一清明传统习俗直至1949年,延续了四百年。

  据了解,2013年10月,海口抗倭“义冢”被福清市文化体育局列为福清市文物保护点。自2012年以来,海口镇政府、福清市老科协、福清市文物保护协会先后6次组织举办公祭抗倭“义冢”活动,至今已有几十批次上万名社会各界群众前来瞻仰祭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