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络中国节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清明】福清65个生命公园陆续投入使用 给逝者一片美好安息地

2019-04-04 08:01:2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少林 叶欣童 陈永章 通讯员 毛晨熙

福清市渔溪镇钟前村生命公园。记者陈永章 摄

福州日报讯 昨日上午,福清市渔溪镇渔溪村村民吴仁康,将亲人的骨灰迁移至村里的生命公园安放。他说:“这里的环境干净、整洁,四周绿树、花草环绕。让逝去的亲人在青山绿水间入土为安,是不错的选择。”

  渔溪村生命公园内,树木郁郁葱葱、生机勃发,每个占地仅0.4平方米生命里程碑整齐有序地安放在植被间。绿色的草地和绽放的映山红,为公园增添了一抹春色。临近清明节,已有村民陆续前来祭扫,在生命里程碑前献上鲜花。

  建设生命公园是福清市推进殡葬改革的一项创新举措。福清市委、市政府对殡葬改革堵、引、疏三管齐下,堵就是严查非法建坟,引就是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移风易俗,疏就是2017年3月启动生命公园建设工作,让逝者入土为安。

  “生命公园是在建成公园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在公园内设置草坪葬、树葬、花葬等生态葬法,实现新型墓葬方式与保护生态环境有机统一。”福清市民政局殡葬管理所所长姚远见介绍。

  “福清的生命公园在保留原有自然树木基础上进行建设,种上三角梅、映山红等花木美化环境。”渔溪镇相关负责人钟芳娜告诉记者,渔溪村生命公园是福清市建设的首批生命公园,已有33例入葬。

  姚远见表示,生命公园满足了群众让逝者“入土为安”的愿望,节地安葬(放)区域不以营利为目的,只一次性收取适当的管理费用,进一步降低群众殡葬费用,减轻群众负担。此外,每个穴位占地面积不超过0.4平方米,还可节约土地,留给子孙后代一片绿水青山。一个村用地3亩至5亩,投资30万至50万元建设一个生命公园,可满足全村30年的殡葬需要。

  截至目前,福清市17个镇街已建成65个生命公园,其中启用的15个,入葬243例。2019年底,全市17个镇80%的村(社区)将完成生命公园建设任务;计划到2020年底,全市村级实现生命公园全覆盖。

  “福清市成立了生命公园建设工作推进小组,并积极发挥村红白理事会和乡贤促进会作用,向群众宣传建设生命公园的意义,生命公园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姚远见说。

  福清市建设生命公园的有益探索得到省民政厅的肯定。3月29日,在2019年福建省清明节工作新闻通气会上,省民政厅、市民政局向新闻媒体介绍了福清生命公园建设经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