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络中国节 >> 正文

民俗荟萃春意闹

福清市第十届民间民俗文化节民俗文化展演举行

2019-02-18 09:19:05来源:福清新闻网

伡鼓舞专场表演让观众大开眼界。林秋明 摄

武术专场表演赢得大家阵阵喝彩。林秋明 摄

非遗图文展吸引市民驻足观看。林秋明 摄

街舞专场表演令观众赞叹不已。林秋明 摄

数百条灯谜吸引众多爱好者积极参与。林秋明 摄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月18日讯(记者:杨国才)一年一度春光好,民俗荟萃春意闹。2月15日晚,福清市第十届民间民俗文化节民俗文化展演在市“两馆一中心”举行,吸引了上千名市民群众观看。市领导林彤、林峭立、吴华云出席活动。

  活动中,副市长林峭立宣读了福清市级48个非遗项目,现场领导为他们一一授牌。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加大民俗文化的保护和挖掘,形成了民间民俗文化节、“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等特色文化品牌。衷心期望我市的传统艺术和民间绝活能够与时俱进,焕发新的光彩。希望各镇街、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继续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将民间民俗文化节打造成为“文化的盛会、交流的平台、百姓的节日”,为建设富庶、文明、开放、和谐、美丽的“大福清”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仪式最后,林彤宣布“闹元宵·看民俗”福清市第十届民间民俗文化节正式启动!随后,由我市各镇街、单位、学校、企业等选送的舞龙舞狮、快板、伡鼓舞、佾舞、传统剧《渔翁戏蚌》、五瑞兽、武术、新民乐、提线木偶、闽剧折子戏、宗鹤拳、古琴、海族舞、板凳龙等14个节目轮番登场,本土传统文化同台辉映、争奇斗艳,让现场观众一饱眼福,同时也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介绍,今年的活动有新的亮点和看点。一是首次举办福清“融聚文创季”展会。来自海峡两岸的优秀文创设计师与大学院校文创设计团队为福清设计的专属文创产品精彩亮相,同时还展示了“童眼看福清”和“福清的100种打开方式”海选征集的优秀作品,这些原创文化创意设计将为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很好的思路。二是更加凸显地域文化特色。本届民间民俗文化节围绕“闹元宵·看民俗”主题,以“尊重传统、共享欢乐、构建和谐、推动乡村振兴”为宗旨,对五批48项福清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进行系统梳理、表彰授牌和集中展示,“传承·记忆”板块通过老照片将老福清的记忆和城市文脉延续传播。三是更加注重互动参与。民俗文化节期间,每天都有街舞、伡鼓舞、拉丁舞、民乐、闽剧、板凳龙、南少林武术等专场表演,还有首次亮相的“茶香意融”福清煎茶道表演,可谓好戏连台,精彩不断。同时,还为市民朋友精心设计了文创展会打卡拍照区、游园活动区、“我想对福清说”留言区等,让大家参与互动,充分体验。此外,来自各镇街的风味特色美食齐聚一堂,让市民朋友近距离地找寻福清传统手工记忆,感受浓浓的特色年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