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南岭镇多举措推进全域综合治水

2019-10-14 10:06:41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14日讯(记者:林翔 通讯员:蔡清香)深秋的福清,天气依然炎热。但南岭镇随处可见池塘碧波荡漾。午后,村民们在岸边、池塘边散步休憩,满脸惬意的感觉。自我市开展全域综合治水工作以来,南岭镇坚持以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为主线,以“污水零排河”攻坚行动为切入点,开展了一系列行动,取得成效。

  2018年以来,南岭镇多举措开展河道治理工作:制定“两单一表”及“作战图”,组织镇村干部实施挂图作战,对辖区内的水库、山塘、池塘、水渠、养鳗场、生活污染源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建档成册;开展护坡除草、清沟、清渠、清河行动,总长度7950米;通过系统梳理、查漏补缺,把没有打通的管网全部打通,并开展截污纳管工作,先后共铺设排污管道3730米,从源头上避免污水直排入河。

  为加快推进全镇湖库水系连通,该镇实施“织网工程”,进一步做好雨水洪水资源的蓄、引、调、用等工作。该镇采用试点先行的方式,启动大山村“引涧水”建设项目。该项目以保障池塘附近200余亩农田的灌溉需求为目标,截至今年8月底,已投入资金10余万元,建成一条长度近800米、宽度3米、高度2米的引水渠。

  南岭镇还大力实施“一村一池塘”建设,目前已完成26口池塘的建设任务,其中,生态治污型池塘7口、蓄水型池塘19口,逐渐实现“村中有湖,湖畔有村”的良好格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