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厚植底色,绘就生态画卷

2019-10-10 15:29:2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10日讯(记者:陈盼兰)天宝陂,龙江水静静流淌。依江而生的福清,在生态文明的建设中,勇立潮头,拼搏争先。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福清的环境保护从由弱到强、从局部向全社会覆盖。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福清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齐头并进、相辅相成的发展之路。

  兴水治水守住根本

  龙江是福清的“母亲河”,本世纪初一度被列为全省12条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2006年起,我市全面启动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水质逐年提升。时至今日,龙江两岸公园珠连成串,成为福清的生态地标。从清澈到污染再到清澈,龙江水质的变化无疑是一面折射生态文明建设最清晰的镜子。

  福清历来缺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相对匮乏。60年前,东张水库建设改变了福清“十年九旱”的历史。上世纪90年代,闽江调水工程引入“远水”解“近渴”。近年来,我市将生态水系建设全面融入大福清建设发展战略。2018年启动全域综合治水,开展湖库水系连通建设、“一村一池塘”建设、“百村万人”清渠行动、“污水零排河”攻坚行动等一系列工作。全域综合治水的画卷逐步铺开。

  在全民治水的热潮下,全市各镇街的大小水系、沟渠重新焕发生机:东张水库高干渠绿波荡漾;宏路街道南峰村荒废的水塘蝶变成风光秀丽的生态公园;高山镇山后村东张水库高二十九支渠,黑臭水体消失了,渠边新修的步道成为村民健身休闲的新去处……

  持续奋斗播撒绿色

  回望过去,福清不仅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篇章,而且收获了许多生态环境的“奖牌”。这些“奖牌”证明:福清人始终坚持将绿色作为城市底色,向着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目标奋力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清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共享发展新理念,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了城乡环境持续改善和城市品位的有效提升。

  2016年,我市全面开展“全民动员,绿化福清”活动,打造“绿色福清”,同时重点实施省级森林城市建设,“一江、四溪、四山”城市公园建设,“四绿”工程,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两违”整治,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生态面貌进一步改善。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入开展“绿进万家、绿满融城”等活动,不断扩大了城市园林绿地面积。目前,全市绿化覆盖率达46.8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65平方米。

  在农村,依托乡村振兴战略,我市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全面推进“清沟、扫地、摆整齐”行动……目前,全市292个村已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一幅幅有山有水有乡愁、新风新貌新生活的田园画卷在玉融大地铺展。

  生态之城全民共享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福清的公园从零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如今,仅龙江两岸就有融侨园、福耀园、龙江公园、龙江生态文化园、天宝陂公园、观音埔湿地公园、溪下湿地公园和市民休闲公园等14个公园。

  近年来,我市城区公园的规模从点状向成环串珠式逐步拓展,绿化配置从单调向花化、香化、彩化逐步提升,配置服务从匮乏向舒适便利逐步完善。城区公园的每一次提升都让市民幸福满满。

  今年,我市还启动了龙江水文化公园、玉屏山公园(一期)、甲飞兰公园、清源里公园等项目,并规划了龙江两岸串珠公园景观提升工程。

  生态之城,全民共享。福清人眼里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美景,是历届福清市委、市政府对生态环境底线的矢志坚守,也是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坚定实践。如今,推窗见山、开门见绿、天蓝地绿的愿景正成为现实。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